(作者:吳榮彬 老師/逢甲大學統計學系)

以下這一段文字會連續出現四週,原因是我必須保證後來的讀者也能清楚知道這四週徵文活動的本意。

我計畫在「數字會不會說話」系列文章的前四篇各出一道與數字有關的小問題,徵集逢甲大學讀者的答題回覆,並且在活動結束後致送勝選文章一篇一份神祕禮物。嚴格說起來一開始這四篇不能被歸類為文章,它們只是一個引子,引領有興趣、有創意的讀者進入數據分析的殿堂。請有意願參與競賽的讀者在2012年3月15日到2012年4月30日活動期間回覆我的每週一問。比賽詳情,請前進http://www.library.fcu.edu.tw/libnews/?p=2781

第三週的題目說明如下:

如果統計二甲的每個人都是19歲,那麼統計系的每位大學生也是19歲?                                              [提示]邏輯推理與研究方法

直到我寫第三週題目,依然無人試圖回答第二週的問題。希望不是我的題目太難!

這一週的問題真的是瞎說。怎麼可能統計系不分大一、大二、大三、大四都是同一個年紀!這絕對是瞎說。但是你如何透過統計手段找到推翻瞎說的確切證據?統計推論首重證據力,就像法官論斷嫌疑犯有沒有罪一樣。統計學家或是專業人士透過調查、實驗、觀察收集數字證據。人文社會科學家常用調查;工程科學家常用實驗;自然科學家常用觀察。不論哪一種數字收集手段,都不能沒有對象。對象可能是問卷調查的受訪者、工程師試圖延長壽命的電池、生物學家試驗新藥的白老鼠等等。『找到對象』是讀者回答這一週問題的關鍵。請努力找到他們吧!大家加油不要放棄!

※有意挑戰本週答題者,請於下方「Discussion Area」發表您的意見!
回顧歷週文章請連結報到率全球化
前進第四週文章:窮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