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明年將重新開徵!聯合報報導財政部本周將提出財政部版本,報請行政院核定後送請立法院審議。針對高所得者課稅,課徵方式將在「最低稅負制」或「所得稅法」中擇一處理。但最終課徵方式仍待立法院通過才算底定, 但朝野對課徵時間已有共識。

證所稅全稱為證券交易所得稅

又稱為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 Tax),投資股票時賺取的差價利潤即為資本利得,針對資本利得所課的稅就是證券交易所得稅。台灣目前沒有課微證券交易所得稅,投資股票的差價利潤是不用繳稅的。

成本認定 讓投資人選擇較有利方式

財政部開徵證所稅時點102年,投資人103年就得申報證所稅。成本認定是讓投資人自由選擇一種較有利方式,一是自行舉證實際買價成本,二是以制度實施前某一時點的收盤價作為買價,從而認定未來賣出後的所得金額。

第一次財政部復徵證所稅是1974年,第二次1988年, 皆因當時股市過熱,為了抑制市場過度的投機氣氛,祭出證所稅打擊投機。面對政府每一年的財政赤字,或許有些學者會認為,復徵證所稅會增加稅收,但事實上可能不是如此!因為不僅是台股,甚至是全球的股市,都是一個二八比的鐵律!真正能夠長期在股市賺到錢的投資人,大概是20%,其他的80%,基本上賠錢的機率是比較高!

這幾年的台灣股市,接連受到08年金融海嘯、接踵而來的歐債危機,令股市一直處於相對低迷的情況,大量投機、炒作的情況已不復見。既然證所稅不一定會課到多少稅,而股市又處於休養生息的階段,政府反而急於推出證所稅,想來想去,大概只有為了四個字——租稅正義!

證所稅有這麼可怕嗎?當然從過去兩次的經驗,皆造成股市崩盤式的大跌,的確是可怕。但這一次,政府的態度跟過去不一樣,那兩次是要冷卻股市,但這一次就是要跟全民宣示,馬政府要作到「租稅正義」的名聲。

【資料來源:財金文化、 Money DJ 財經知識庫 、聯合知識庫】

 

※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1)  租稅相關主題圖書資源
    (2)  證券交易相關主題圖書資源
    (3) 復徵證所稅 劉憶如這刀怎麼砍?(商業周刊 1272期  via聯合知識庫, 校外使用請設定校外連線)

   ◎ 網路資源

    (1) 證所稅相關網路新聞

    (2)財政部新聞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