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地區正上演一齣「變臉」大戲。主題是都市更新,主角則是建商、都更公司、住戶和市政府。

台北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士林王家拆屋案引起軒然大波,不少都市計畫學者認為,都市更新條例漏洞百出,除第卅六條「拔釘子戶條款」引起爭議,另外第廿五條之一及第廿二條涉及違憲,也提供權利讓建商徵收土地,都違背憲法保障人權的精神。對此學者將與立委合作提出修法。(詳細條文可參見法源法律網-都市更新條例)

所謂都市更新是指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但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的濫用反而讓都更凌駕於都市計畫之上,城市的天際線受到破壞,也衍生了都更的層層利益糾紛。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都更條例中設定「比例表決機制」,以多數決予正當化,讓建商有權徵收土地,這樣的作法恐已涉及違憲。而第36條「拔釘子戶條款」允許雙方談不攏時,政府介入強制執行,更是存在爭議,北市府所做出的強拆動作,已經嚴重讓我國人權蒙羞。

由於此案是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合法民宅的首例,有民眾憂心,一旦開了先例,其他北市內都更爭議弱勢住戶將失去保障。部分學者計畫與立委合作提出修法,檢討都更條例的改善空間。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今日新聞網、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Udn.com】

 

 ※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1) 都市更新相關主題圖書

      (2) 月旦法學知識庫 (在家使用,請參見相關說明)

      (3) 法源法律網 (在家使用,請設校外連線設定)

      (4) 都更列車 讓台北「變臉」 (天下雜誌 493期, via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

  (5) 有一絲勉強 都更都是錯誤的 (商業周刊1272期, via 聯合知識庫)

    ◎網路資源

      (1) 失序的都更 都市的災難

      (2)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3)《互動地圖》解密台北都更計畫,鍍金地段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