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孟崇兼任助理教授/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從高雄鼓山渡船口搭船到對岸的旗津,是南台灣知名的旅遊景點。靠海的旗津,在渡輪海邊不遠之處,有一旗後教會,許多人不知道,在150多年前有一位英國醫生,曾在這裡執業行醫,他與近代醫學的熱帶醫學,有密切的關係,也和台灣、中國的歷史命運,十分有淵源,他就是曾在斯卡羅中曾出現的萬巴德醫生。

萬巴德(Patrick Manson)先生,於西元1866年受英國海關之邀於此工作、行醫,他後來到香港開創西醫書院,也是香港大學的前身,第一屆的學生有知名的孫中山先生,校長康德黎,則是萬巴德的學弟,孫中山先生在倫敦蒙難的時候,他們積極出手營救,影響中國乃至台灣的歷史。

不過要特別說的,其實是他在醫學上的貢獻,因為就是萬巴德醫師在高雄工作的期間,注意到蚊子可能會傳播疾病,啟迪了熱帶醫學的濫觴。這可不是容易的發現,即便是科學昌明的今天,我們仍無法確定像是新冠病毒或者伊波拉病毒的中間宿主是什麼?甚至有沒中間宿主?

因為傳統上,「瘴癘之氣」的說法在東方或西方都淵源已久;古時候的中國南方,會被認為瀰漫瘴癘之氣的蠻荒之地,北方的官員要來南方述職,都視為九死一生的畏途;在西方,瘧疾(Malaria)也是「不好空氣」的意思;之前疾病的傳播常被歸於環境相關的「瘴癘理論」。

萬巴德醫師在19世紀末期,藉著與羅斯(Ronald Ross)醫生的通信、指導,讓羅斯醫師終於在1897年8月20日,無數實驗的堅持之後得到報償,在蚊子胃壁找到了瘧原蟲,確定蚊子就是中間宿主,傳播疾病的兇手。這發現,沿溯於萬巴德醫生在高雄旗津,然後傳承羅斯醫師,終究解開世界三大傳染病–瘧疾的傳染途徑之謎。 我們學校的文史教育,或是市政府的教育觀光局處,沒有著墨過這樣的重要故事,實屬可惜,下次造訪旗津,可以去尋找一下蛛絲馬跡,可惜的是已難覓思古之幽情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