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安安副教授/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全球暖化是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議題,不僅攸關我們的經濟,跟我們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極端氣候發生,正反映出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對人類來說越來越不友善,這幾年永續發展的觀念越被各國政府重視。西元2021年在英國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設定減緩目標為將巴黎協議中提到的將全球氣溫升高幅度限制於工業化之前的水準1.5℃內,由全球各國提出自己國家自訂達到的貢獻,宣示於2050年能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台灣政府機關也同步於西元2022年公布2050淨零排放政策藍圖,金管會也公布永續發展路徑,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都必須於西元2027年前達到溫室氣體全面盤查,並於西元2029年前完成查核簽證。

「減碳」到底有多重要?從全球指標型企業紛紛大張旗鼓,將其納入公司變革方向,便可得到答案。護國神山「台積電」去年開出第一槍,要求供應商得在2030年前節能20%,否則將失去訂單,未來五年內,超過一千六百家公司得揭露碳排放。加上台灣二十萬家中小企業,也想超前部署。這麼多需求,全台卻只有七家查驗機構。當全球企業開始將碳排數據做為商業決策的要件,甚至將減碳成效奉為圭臬時,每家企業所揭露的碳排資訊是否正確合理就十分重要,這也促使了以第三方獨立角度來稽核的碳審計師成為熱門人才職場需求。

碳審計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稽核及確認企業所揭露的碳排放數據是否合理正確。一位盡職的碳審計師,除了把碳排放數據計算正確,還要能夠合理並清楚的盤點企業的碳排放來源,例如碳排放主要的來源是來自生產過程?還是上游的供應鏈?探審計師不但要計算確認企業的總碳排放量,還得進一步分析將這些資訊轉化成為有用的資訊,協助企業瞭解對企業的影響及會帶來那些後續的衝擊,進一步提供管理階層建議。各企業的商業模式不同,從資源開採、製造、運輸、包裝、銷售到最終處置,焚毀或回收再造等過程,都可能累積碳足跡。牽涉的層面之廣,使得碳審計師除了具備專業知識,溝通及協調等軟實力更是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