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安安副教授/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斜槓(Slash)一詞源自於美國紐約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提出的一種工作態度,主要是指出許多青年人不再只滿足於單一的工作型態,根據自身的其他的專業或興趣,去選擇具有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例如,有些人會利用閒暇時間寫作投稿,拍攝YOUTUBE,或者是從事網,同時具備多種身分的工作型態,就是一種斜槓的生活。

因為所處的這個時代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使我們很難依據以前的經驗,來協助判斷未來事情發生的機率。同時,我們也不再需要依賴大型企業或組織的協助,就可以根據大量的網路資訊,去找尋新的協作模式,在網路時代,更容易去追尋自己嚮往的價值。透過主動的跨領域學習,這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是斜槓的核心。

斜槓青年這本書提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斜槓的生活態度,其實人都有很多不同未發揮的才能,但是這種內隱的能力是否能發揮出來必須取決於三種非常重要的特質,包含情緒掌控力,執行力和學習應用能力。情緒掌控力是指我們是否有掌握自己情緒能力。不論做什麼事情,尤其是在遇到逆境及困難時,若只要能一直堅持不懈,就能獲得最後的成功,這時保持情緒的穩定就很重要。執行力就是實踐力,將自己想做的事執行完成,人若是執行力,那麼腦海中的想法永遠只會停在腦中,不會被落實。最後,就是學習應用力,渴望不斷學習新知識及新技巧,強烈的自我成長要求,具有學習新知並應用的是非常重要,透過快速發現本身所缺乏的地方,藉由學習來強化自己的能力。斜槓青年可以藉由主動跨域學習,和不停嘗試新的身分,來挖掘自己生命中最閃亮耀眼的那部份,藉由斜槓的人生活態度,活出自己的夢想和生命意義,實現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