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亭文老師 /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Sports dumbbells ( Filtered image processed vintage effect. )

經常聽見身邊身材不錯的人說:「我該減肥了!」、「我肚子好大!」、「我變醜了」等話語,通常身旁的人反而會滿頭問號地回應:「你到底哪裡胖了?」、「還好吧!還是很美啊!」其實對於自己體態不滿意的人,並不是自以為是或不滿足地說出這些話,而是受到身體意象困擾 (body image disturbance) 的典型反應,這些都與他人無關。過去我們都直覺地認為,女性受到身體意象困擾的程度比男性多,但近期資料卻顯示出,男性受到身體意象困擾的程度有提升的趨勢,代表不論男女,對自己的身體外表都越來越在意。

身體意象 (body image) 是指個體對自己身體知覺、想法、感受與行為的反映。而身體意象困擾即是指個體對自己身體意象的負向評價,簡單地說,就是一個人對自己身體不滿意。當一個人受到身體意象困擾時,經常有節食、穿搭改變 (越穿越寬鬆)、過度健身 (為了肌肉增加而非健康) 等行為上的改變,嚴重時對心理層面也有影響。過去研究指出,身體意象與自尊心 (self-esteem) 有關,表示對自己身體越滿意的人,通常對自己整體表現較有自信;相反的,受到身體意象困擾的人,可能有較自卑的情形發生。

如何改善身體意象困擾?許多運動領域方面的研究指出,透過運動的參與,對身體意象有正向的改變,且任何運動型態都有效。這些學者認為,運動可提升個體的體適能狀態,當自己體適能狀態越好,對自我身體意象也越正面。不僅如此,運動能改善自我身體能力意識,即便對運動不擅長的個體,在運動的過程中,也能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變化,進而改善自己的身體意象困擾。最後,運動可讓個體對自我身體的自信心提升,讓你處理生活事務時變得更勇敢。總結來說,運動對自我身體意象困擾的改善效果是相當正面且明顯的。運動能改善你對自己身體的滿意程度,進而改善自我的整體滿意程度與表現;不管別人怎麼想,當你對自己身體外表不滿意時,開始運動絕對可以改變沮喪感與提升自信心!

1.身體意象 / Sarge Grogan著; 黎士鳴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