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亭文老師 /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無數的美食與便利造就現代人的肥胖問題,肥胖是指身體存有過量的脂肪,以至於提高罹患疾病的風險。因此,將「減重」或「減肥」描述為「減脂」是更直接的說法。體態的改善除了明顯變瘦之外,很多時候是降低身體多餘脂肪與肌肉增長的過程,因此運動並不一定對降低體重有直接效果,但對減脂確實有實質幫助。

有另一派的學者認為,有效的控制飲食才是減脂的主要關鍵。確實,減少攝取過度的食物能明顯降低體重。熱量赤字是近年來有效減重的方法之一,其原則為進食熱量低於每日總熱量需求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TDEE),當攝取量低於需求量,就可有效降低體重,多數建議一天減少10% 的TDEE,是較為健康的作法。如何計算每日總熱量需求 (TDEE)?以下參考計算公式為:基礎代謝率 (BMR)+體力活動能量消耗 (Thermic Effect of Activity, TEA)+食物熱效應 (Thermic Effect of Food, TEF)。首先算出自己的基礎代謝率 (BMR):男性 5+(13.7*KG)+(5*CM)-(6.8*年齡)女性 655+(9.6*KG)+(1.8*CM)-(4.7*年齡)。接著將基礎代謝率 Ï 簡單估計活動量參考值 【久坐 (沒有運動習慣) = 1.2;輕度 (運動1-2天 / 週) = 1.375;中度 (運動3-5天 / 週) = 1.55;高度 (運動6-7天 / 週) = 1.725】。舉例來說,一位年齡22歲、50公斤、160公分的女性,每週運動1-2天,其TDEE = 655+(9.6*50)+(1.8*160)-(4.7*22) = 1319.6 (BMR),1319.6 (BMR) * 1.375 (輕度TEA, TEF) = 1814.45 (TDEE)。若該女性每日少吃 180 大卡,長期以往就能有效降低體重 (1KG = 7700大卡)。 就結果而言,以計算熱量赤字作為減重策略是可行的做法,然而,若只控制飲食不運動,容易有復胖的情形。研究指出,飲食控制搭配運動的減脂方式,不僅能有效增加肌肉,且達到目標體重後,即使單純控制飲食不運動,也可維持 6-12 個月的效果。總結來說,飲食控制可有效降低體重或脂肪,運動不僅減脂又能夠增加肌肉,倘若同時控制飲食又運動,不僅能有效減脂,還能達到持久不復胖的功效。

1.一分鐘健瘦身教室. 2 :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 : 最新科學研究×秒懂圖表解析, 破解41個健瘦身迷思! = One-minute fitness eng / 史考特(王思恒)著

2.美國第一健身強人科學化鍛鍊全書 : 重訓×飲食, 12週有效訓練, 突破身型.練出精實肌肉 / 麥可.馬修斯(Michael Matthews)著; 賴孟怡譯

3.運動1分鐘=45分鐘, HIIT訓練全書 : 全世界醫生都矚目的劃時代運動法, 一天4分鐘, 讓你降三高.釋放疲勞.增強腦力.肌肉也會變結實 / 川田浩志著; 陳光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