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留妘蓁老師/諮商輔導中心

《陽光普照》以青少年社會傷害案件作為起點,聚焦於家庭文化互動以及家人間產生複雜之情愫,接著以平鋪直敘的方式表達案件發生後,家庭氛圍的變化以及如何被崩壞,進而透過重新理解,而走向和解之路。

電影之所以吸引人,來自於角色間細膩的情感流動,而透過有限的時間將人帶入情境裡,時而流淚,時而沉重,時而感動,最後,想要表達的意境,那就是「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這是導演鍾孟宏曾說過的一句話。

一部寫實又貼近華人文化的電影,不斷在腦海裡反覆播放,尤其是電影主軸擺放在親情關係的愛與拉扯,也就像你我生活的日常發生。許多面向敘說著不同角色所經歷的枷鎖,其中什麼叫做「正常」、「有用的人」更是環繞著大學生所焦慮的議題。

  • 保持正向,才是正常的

劇中大兒子是一名名校高中重考生,為的就是再次考上名校大學,與人相處總是面帶笑容,似乎他的存在就是為了對方開心,然而家人更以他的學業與品德為驕傲,也明白只要隨著社會規條(我應該以及他人期待)進行,猶如陽光般發亮、發熱,帶來希望及正向成為生命任務,直到發現自己無法成為那太陽,深感挫折及無力,最後那一擊,狠狠地徹底劃破家庭的動力。

  • 最後,只剩下「把握時間、掌握方向」

劇中父親是一位認真工作的駕訓班教練,父親的信念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以及當時社會背景驅使下,唯有讀書考上好大學才是唯一出路,並且將「把握時間、掌握方向」當作親子之間的溝通訊號,但這樣的簡單激勵卻充塞著壓力、功能取向,使得關係缺乏溫度與關懷,最後的內容只剩下「完成目標,成為有用的人」。

我們生活中,過度追求「快樂」、「陽光」,從小被教育要正向,所有的負向「悲傷」、「陰影」是需要被隱藏,尤其是社會價值的「期待」綑綁在每個人的身上,猶如劇中大兒子象徵著「太陽」,二兒子象徵著「陰影」,「太陽」一直照耀著大家,「陰影」」成了家庭不可說的秘密,如此極端又失衡的關係,最後太陽殞落,使得家庭一起面對這個失落與衝擊,家庭成員願意學習柔軟、同理、陪伴,共同走過受傷的歷程。其實,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曾經被錯誤的對待,也許你無法改變所有人,但請保有對生命的尊重與包容,擁抱自己的黑暗,接納家庭的不完美,因為看見陰影,就有光的存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