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敬軒老師 /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在台灣,民眾除了享受便利商店所帶來的便利外,對於其產業內的激烈競爭也大都略知一二。台灣的超商產業在歷經1970年代商業模式引進初期的陣痛後,民眾消費習慣的改變、超商定位明朗化、商圈及門市經營技術進步(如商品結構與陳列、社區睦鄰活動)等,使得整體超商產業穩定發展並邁入成熟階段。業者除了不斷開發、引進新商品外,也開始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如代收費用、網購取件等,希望能突顯與競爭對手的差異以爭奪市場份額,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更貼近消費者的生活,提高消費者對超商的黏著度,進而使整體市場成長,也就是把餅做大。

在超商業者的諸多創新作為中,複合店的出現是非常值得觀察的。例如,全家便利商店自2015年起,陸續與吉野家、大樹藥局、天和鮮物、金色三麥等業者合作,而統一超商於2018年整合其流通次集團的龐大資源推出「Big 7」複合店,嘗試在門市內開闢美妝、烘培、實體書店專區。2020年時更結合7-11、康是美、及BEING fit等超商、美妝、運動等三大事業體,正式推出Simple –Fit複合通路(微型百貨)。相較於傳統的便利商店,複合店能呈現出更豐富的樣貌,滿足消費者多元的需求,超商的品牌好感度也隨之提升。

筆者曾於2018年指導大學生專題時,帶領學生從品牌聯盟的角度分析消費者對複合店的態度及購物意願的研究。研究中考慮了複合店事業間的互補程度,在19種業態中,發現速食餐廳與便利商店的互補程度最高、而健身房與便利商店的互補程度最低,並對高互補與低互補複合店進行比較。有趣的是,一個月後,7-11即在台北發表了第一家結合超商與健身房的Being-Fit複合店。當時專題學生十分困惑的詢問我為何超商要推出低互補的複合店,一番思考後我回答學生,因為複合店互補性的前測受試對象為學生,所以才會產生超商與健身房為低互補複合店的結果。現實生活中,複合店內事業的選擇要考慮商圈性質,因此健身房對於學生而言是低互補事業,但對於上班族而言卻可能是高互補事業。這點從後續報導中,超商業者在不同商圈推出不同的複合店組合即可以得到驗證。 如同傳統便利商店展店技術成熟時,將店內設備模組化一樣,複合店未來也會朝著模組化的方式進行,成為超商業者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延伸閱讀】
※ 館藏資源
  敢變:揭開全家便利商店更新、更快、更有趣的祕密 [試閱]
※ 網路資源
  7-11全新複合店Big7!新咖啡品牌,結合「博客來書店+美妝+烘焙+國外糖果店」
  7-11健身房複合店《BEING fit》!免綁約甚至無需年費,詳細價錢地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