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其棟老師 / 逢甲大學  應用數學系)

超級英雄系列電影近年廣受大眾喜愛,富有未來感的科幻特效與主角帥氣矯健的身手,總是令人耳目一新、驚呼連連!然而在觀看同時,你是否留意到融入部分場景的特殊元素也為影片加分不少,例如2019年《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鋼鐵人東尼史塔克成功利用電腦模擬時空的片段,就是使用莫比烏斯環的概念(圖1)。

圖1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出現莫比烏斯環的片段(註1)

莫比烏斯環(Möbius Strip)是一個曲面結構,於1858年分別由莫比烏斯(Möbius)和利斯廷(Listing)獨立發現。它製作的方法相當簡單,只要拿張紙條把其中一端反轉180度,再將兩端相接黏合,就可以得到一個莫比烏斯環(圖2)。莫比烏斯環具有非常特別的性質,一般的環帶有分內外側,不過如果你拿筆沿著莫比烏斯環的中線續持描繪,你將發現會繞完整個莫比烏斯環又回到起點,這說明了莫比烏斯環僅有一個面而沒有內外側之分,不僅於此,倘若你拿起剪刀沿著剛才描繪的中線進行剪裁,它並不會像一般的環帶一分為二,卻是變成扭轉兩次再進行接合的單一環帶。

圖2 莫比烏斯環

因為莫比烏斯環具有起終點相接卻只有單面的性質,常被應用於文學與藝術創作呈現永續循環的概念,《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就透過這個意象詮釋時空的接合,連結了過去與未來,而荷蘭著名版畫藝術家艾雪(M. C. Escher)的作品「莫比烏斯環2(Möbius Strip II)」,則是利用莫比烏斯環上不斷重複爬行的螞蟻,暗喻世人平庸忙碌的一生,除此之外,莫比烏斯環也常使用於戒指的設計,象徵著永恆不滅的愛情。

圖3 艾雪的作品—莫比烏斯環2(註2)

除了藝術和文學,建築設計也常融入莫比烏斯環的概念,位於中國北京市的鳳凰國際傳媒中心(圖4)就是一個極具代表性的例子,成為遊客造訪的景點,而台中工業園區入口的地標(圖5)則是藉由莫比烏斯環的視覺意象,象徵工業區的永續發展,在晚上更有鮮艷的色彩交替投射,為台中的夜色帶來特別的驚喜呢!

圖4 鳳凰國際傳媒中心(註3)
圖5 臺中工業區地標及其夜景

延伸教材:

  1. 逢甲大學磨課師《小數界大學問—翻轉生活數學》,1-4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https://youtu.be/YnY2-UIrFXU

註:

  1. 截圖自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2. 截圖自 https://www.wikiart.org/en/m-c-escher/moebius-strip-ii
  3. 截圖自 http://www.biad.com.cn/projectpost.php?id=226

館藏資源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