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朝欽 老師 / 逢甲大學財稅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到了選校系、選課季節,總有許多人想問:財稅系在學什麼?這個問題真的是大哉問,相信每一個唸過財稅系的學長姐都有不同的想法,甚至一個人就有兩種看法也說不定。雖然你可能只是高中生或沒怎麼接觸過稅法的朋友,但當你打開電視或報紙在報導一些租稅新聞,聽到像是「劫富濟貧?傳白宮首席策士主張對富人加稅」,很耳熟但好像又不是很懂他們的作用是什麼,就讀財稅系可以了解所得稅、消費稅與財產稅的租稅概念,進而能夠分析租稅的相關問題。

財稅與其它財經相關科系基礎訓練大致相同,最大不同就在前者為「公」求財,後者為「私」求財,除此之外,其它系所是教導如何花錢來賺錢,而財稅系是教導如何用省錢來賺錢。然而讀稅法並非這種遙不可及的學問,當你在考慮《買房子要繳什麼稅?》、《買保險可以節稅嗎?》的時候,其實你已經是在做成為優秀財稅專家的訓練。而當你看電視、電影時,裡面的劇情也隱含著財稅概念,像是日劇《討稅女王》、《黃金豬女王》,原來可以用這麼輕鬆的方式學財稅概念。

當然在大學,就算選擇主修財稅,還是有很多其他科系的學問值得去學,並且都可以與財稅做結合,首先是財務金融系,他們研究的雖然是資產訂價、證券投資與公司理財,但是理財與投資項目都與租稅有關,聽一些金融業者講,未來能將金融、保險與租稅結合的人將是未來金融業所需的人才。其次是經濟系,租稅的理論分析經常藉由經濟學的思維開展出來,比如財政學這門科目,其探討的內容涵蓋近來我們常討論的經濟政策,像是《前瞻計畫》、《長照與年金的隱憂》、《一例一休的效益》,這些政策該如何定?政策不確定的成本是多少?政府對富人課稅有沒有效果?是否要放 Uber 進來嗎?等等也都是財稅與經濟學結合的議題。其三是會計系,財稅系要修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與會計系最大的差別是會計系的高級會計學是必修,而財稅系可能列為選修,可說會計與財稅密不可分。其四是資訊系,財政部將導入AI(人工智慧)查稅並降低民眾納稅依從成本,資訊與財稅的結合將會是未來的趨勢。最後則為法律系,財稅和法律制度密不可分,這可從高等行政法院聘用「稅務事務官」看出端倪,法院經常需要處理納稅人的稅務問題,因為這牽涉到徵納雙方對稅務不同的看法,這些問題你在就讀財稅系都可以找到答案。

在就業出路上,財稅系訓練的商學知識與其它財經系所差不多,但租稅知識的培養一枝獨秀,就業選擇也相對廣闊,除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公部門,同樣可以至私人企業,當你具有公部門經驗和稅法專業時,更能吸引企業財務、會計事務所青睞。

在此,讓我想到Gary Becker的一段話 (1992 年諾貝爾獎得主,於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對學生的訓勉): “In here, we eat and sleep in economics”,如果應用到財稅系,我們可以改成: “In here, we eat and sleep in taxes”。可見,財稅的知識對我們是如此的重要。

以上舉了許多例子,說明租稅探討的議題可能比你想像中來得更多,值得我們好好探索。如果你還是高中生,可以看一下《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這本書,考上好大學,考慮選擇財稅系。而如果你已經是大學生,或許有人會質疑大學生沒國際觀,多修讀租稅課程書籍並且與國內外稅務時事結合,那你已經是踏出選手村前夕的財稅專家。

至於未來要不要念財稅研究所?再一次運用財政學的知識,想一下《唸碩士的成本效益?》。希望各位學完財政學之後,在看待事情和思考上都能有新的啟發,享受從財政學的角度出發思辨問題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