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朝欽 老師 / 逢甲大學財稅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大學多元入學的初衷,是希望孩子除了讀書之外,也能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培養自己在書本之外的能力,像是參加球隊或社團,也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目前逢甲大學財稅系主要的招生管道有五個: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入學、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以108學年度日間學制學士班新生招生名額分配為例,特殊選才2人、繁星推薦20人、個人申請入學59人、四技二專甄選入學13人與考試入學14人,共計108人,從這當中可以看到個人申請入學占的比例是最高的,為54.63%。

以下我想談談高中生如何準備逢甲大學財稅學系個人申請這個議題,我覺得可以從策略的角度來思考這個議題,首先要問財稅系的學習目標自己適不適合,再來要問為了達成這些學習目標所採行的行動方案與資源配置的決策。

目前逢甲大學財稅學系在個人申請入學方面採取兩階段甄選方式,第一階段以國英數社四科的加權分數,用3倍的篩選倍率來選擇進行第二階段的篩選人數。舉例來說,財稅系的篩選條件是:錄取59人,國英數社四科的加權分數篩選倍率是3,選出59*3,以最後這177人錄取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我們會用學測成績、書審資料與面試三項成績來決定最後錄取的59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書審資料與面試在財稅系已經採取評量尺規來衡量學生的表現,在書審資料評分的重點有三: 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能力特質與學習規劃、有助於審查之多元表現資料。能力特質與學習規劃屬於質化的資料,比如申請人陳述或列舉內容,以說明並表現個人所具備的特質與能力。例如:個人背景、興趣、專長、申請動機、讀書計畫、特殊經歷或表現、對本系的瞭解…等。    而有助於審查之多元表現資料屬於量化的資料,比如外語測驗或檢定證明、商業或電腦相關證照、志工服務證明、社團證明、團體或個人作品、競賽證明、獲獎證明、跑班選修證明、其他(上述以外之證明、作品或證照)另外,在面試評分的重點有三: 表達能力與反應能力、商業基本常識、財稅之觀念與態度。上述第一項的評分項目屬於學校各系共同的評量尺規,第二項的評分項目屬於商學院的基礎常識,第三項的評分項目屬於學系特色,關於稅務常識可到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查詢。

因此就申請者而言,準備個人申請入學過程是從高一就開始,所有走過的痕跡將來在審查資料上都可以著墨,特別是有意選擇第一類組的孩子,法政商社會科學科系都相當重視孩子的領導能力和群我關係。因此行有餘力一定要參與社團,最好是與自己未來申請學校有相關性的社團,如英語強項者,可以加入英語演辯社;將來想讀財稅系,可以參加租稅或會計研習相關活動;爭取擔任幹部,學習領導和處事能力。高一到高二(特別是暑假)一定要多多參與校外大專院校舉辦的活動,尤其是與自己將來想讀的系有相關連的活動。像我們財稅系就有舉辦高中(職)生的財稅體驗營。但如果沒有這些資歷,也不必氣餒,進入財稅系也可以學到財稅領域的知識。另外條件許可,英文檢定可以早點考,證書很有利。

希望以上的介紹有助於申請逢甲大學財稅系的學子,You are the best!We welcom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