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朝欽 老師 / 逢甲大學財稅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為了讓學生提早完成碩士學位,許多大學紛紛制定五學年完成學、碩士學位的辦法,為順應此一潮流,逢甲大學也在「逢甲大學學生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施行準則」制定學生的權利與義務,一般學生對這個準則的規定並不清楚,大部分的訊息也是由師長或助教那裏得知,只知道有這個準則,但不知道細節為何以及對自己的成本效益為何?

這個準則規定大學部學生得於三年級下學期註冊前向相關系所、學位學程碩士班提出申請,錄取之學生兼具學士學位候選人及碩士班預備研究生(以下簡稱預研生)資格。在此要特別注意的是,預研生資格並不等同於碩士班研究生資格,還需要報名本校碩士班甄試入學或一般生招生考試,經錄取後才能由預研生資格轉為碩士班研究生資格,這一點同學們要切記以免喪失自己的權利,而且預研生報名本校碩士班甄試入學或一般生招生考試並不需任何費用。此外,這個準則並沒有成績的限制,但對於成績較佳的同學有補助,依據「逢甲大學研究生助學金設置要點」第四條規定,凡修讀本校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之預研生,參加當年度本校碩士班甄試入學錄取、且前六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名次為該系、學位學程前百分之十二以內者,給予第一學年全額學雜費助學金;其前六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名次為該系、學位學程前百分之十二至二十以內者,給予第一學年半額學雜費助學金。審核結果於每年碩士班甄試生備取截止日後一個月內公告。

個人覺得這項措施可以增加學生的選擇性與學生的終身所得,其理由為:學生在大四的時候,修課的學分僅須滿足學校每學期最低九學分的限制,有些學生為了滿足這項規定有可能去修一些自己沒興趣的課程,五年一貫的學制正好可以提供她/他一個提早適應研究生的管道,而且在研究所修的九學分也可以抵免大學部最低九學分的限制,可謂一舉兩得。此外,若研究所畢業,其薪資的起薪比大學部高三到五千元,就終身所得而言,研究所薪資一定會比大學部高,這個數據已經被國內外許多資料庫或調查證實,就台灣而言,從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的資料可知,高教育家庭的可支配所得高於低教育家庭的可支配所得,這當中的道理不難得知,因為教育是一項人力資本的投資,而這項投資會影響薪資,當人力資本投資越多,薪資會越高。我自己也有教學生利用Excel把讀研究所與大學部終身所得的差異是算出來,有興趣的學生也可以向我請教。在此讓我想到名作家龍應台對她兒子講過的一段話:「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最後,我衷心期盼我們逢甲的學生也有這樣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