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如娟 老師 / 逢甲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帳單、稅單、通知單之外,你有多久沒有收到一封用筆寫的信了!好久了,偶而有人在他的旅途中,寄一張明信片給我,看到旅人手寫的字,就感受到了風塵僕僕的溫度。

0516

2005年在美國唸書時,認識一對夫婦,挪威裔的先生與臺灣裔的女士。幾個周末造訪他們座落在球場第十洞旁的房子,那是個Par5的長洞。每回酒足飯飽後,我們總會坐在正對著球道的後院一起聊天,男主人喜歡抽著雪茄,再加一杯紅酒伴著,跟我們聊聊關於家鄕、家人以及美國生活的種種,帶給我很多的收獲!這對夫妻最大的驕傲是他的男孩,美國西點軍校畢業,那一年正好派駐科威特。有天傍晚飯後,他告訴我們他稍後要跟他兒子通電話無法陪著我們一起來杯紅酒了,從他太太口中得知,父子間的感情非常的好,男孩從小就跟父親無話不説,雖派駐海外服勤,在信件往返之外,每每通上電話總要聊上一、兩個小時。而那個年代,越洋電話所費不貲,在國外行走都會弄張網路國際電話卡,以節省昂貴的通話費。那時雖已有MSN、 skype,但若無PC,skype即無用武之地,且PC並非人人皆可上手,特別是年長者。

隨著全球資通訊科技(ICT)的快速發展,數位經濟已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連,手機等各式的智慧型裝置,還有Line這樣的即時通訊就在你我的左右,老老少少都有可能是高手,曾幾何時,頻寬才是重點,話質已是其次,中華電信跟郵局同在浪頭上,必須面對資通訊科技帶來的考驗,ICT已改變了你我生活的樣貌!不知道美國的好友無跟他的兒子寫信,2015年再次造訪他座落在球場第十洞的房子,憶及當年在美國的生活,再次又聊起他的男孩,我説仍記得他與兒子之間越洋長途的電話跟的互動方式令人非常印象深刻。他這樣回答:『我告訴我的男孩,我們不能再花太多時間通電話了,你已經結婚,要和妻子多多面對面的談天,才能一起面對未來的生活。談笑之間,又給了我不同的視野,關於科技與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