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真老師 / 逢甲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本篇發文是FCU library有關賺錢與否的blog投資管理專題之一,主要是引用逢甲財金所學長姐的辛苦研究結論,看看直覺合理、傳唱、有名的國內外投資法則,是否能通過台灣的真實數據檢驗!

根據相關的國外文獻回顧可知 (Barberis, etc., 1998;Chan, etc., 1996;Conrad and Kaul, 1998;Grinblatt, etc. 1995;Hong and Stein, 1999;Menkhoff, etc., 2012;Okunev and White, 2003;Serban, 2010) 追高殺低的動能策略在股市中是經常被提及的投資策略,是指買入相對上漲資產並同時賣出相對下跌資產的法則,即便有些文獻質疑動能策略獲利性的穩定性,但大多均接受動能策略的獲利或資產定價解釋因子的地位。

但是考慮交易成本與母體的結果後,台灣市場的實際數據似乎不如國外市場來的明顯、甚至相反之 (歐盟暉, 2008;陳佳阜, 2008;朱麗靜, 2014;黃玲嫈, 2014;黃美惠, 2014)。而且除了股市外,台灣匯市也沒有明顯的動能獲利性。例如蔡彩鳳 (2013) 使用1983/5-2013/3、共49種貨幣的匯率做候選買賣部位。值得一提的是,她考慮了買賣價差的交易成本,以及使用台銀的報價資料作為分析基礎,因為這才是一般投資者真正面對的實際交易環境。

結果發現,匯率現貨部位的動能策略,在不同的形成期或持有期長度下,利潤結果大部份均為負。即便反向操作、亦即買入相對貶值貨幣、賣出相對升值貨幣的投資組合,仍然沒有顯著的超額報酬,由此可知交易成本對投資策略報酬率的影響極大。因此以賺錢與否的實證角度看來,「追高殺低」想法下所創造出的投資組合、亦即動能策略、似乎並不如預期般地有用。

參考文獻

Barberis, N., Shleifer, A. and Vishny, R. (1998), A Model of Investor Sentiment,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49, 307-343.

Chan, Louis K. C., Narasimhan Jegadeesh, and Jose Lakonishok (1996), Momentum Stragies, Journal of Finance 51, 1681-1713.

Conrad, J. and G. Kaul (1998), An Anatomy of Trading Strategie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11, 489-510.

Grinblatt, M., S. Titman, and R. Wermers, (1995), Momentume invertment strategies, portfolio performance, and herding:a study of mutual fund behavior, American Economci Review 85, 1088-1105.

Hong, H. and Stein, J. C. (1999), A Unifiel Theory of Underreaction, Momentum Trading, and Overreaction in Asser Markets, Journal of Finance 54, 2143-2184.

Lukas Menkhoff, Lucio Sarno, Maik Schmeling, Andreas Schrimpf (2012), Currency moment strategies, Jour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06, 660-684.

Okunev, J., and D. White (2003), Do momentum-based strategies still work in ofreign currency market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38, 425-447.

Serban, A. F. (2010), Combining mean recversion and momentum trading strategies in foreign exchange markets, Journal of Banking&Finance 34, 2720-2727.

歐盟暉 (2008),動能效應交易量分析—以台灣股票市場為例,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佳阜 (2008),公司屬性及橫斷面之動能研究-以台灣股票市場為例,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彩鳳 (2013),外匯動能與反向交易策略-以台灣外匯市場為例,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朱麗靜 (2014),流動性資訊下的多空投資策略-以台灣股票市場為例,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黃玲嫈 (2014),股價波動性資訊下的多空投資策略-以台灣股市為例,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黃美惠 (2014),企業現金儲備水準資訊下的多空投資策略-以台灣市場為例,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