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 老師/財經法律研究所)

提起「帝寶」一詞,大家馬上聯想到台北市仁愛路上貴森森的「帝寶豪宅」,這樣看起來,「帝寶」應該就是仁愛路帝寶豪宅的商標囉?可是根據報載:全台灣有近五十個建案的名稱都是「帝寶」,最早的一個是民國88年在桃園縣觀音鄉推出的「帝寶」建案,而大家熟知的台北市仁愛路「宏盛帝寶」則是在民國94年才推出;此外,五十個帝寶的價錢也有極大的差異,根據報導引述的實價登錄資料,最貴的一坪約三百萬元、最便宜的一坪約二十萬元,相差近十五倍呢!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同名的「帝寶」呢?為什麼第一個桃園觀音的建案不申請註冊商標呢?有可能是建商為了迎合消費者追求新鮮感與獨特性,每個建案的命名都不一樣;部分「一案公司」為了規避責任,每個建案名稱與公司名稱也都不相同;所以,許多建商認為建案名稱不是長久使用的品牌,就不會向主管機關申請註冊。

另外,為什麼最有名的仁愛路建案不提出申請呢?其實,仁愛路「宏盛帝寶」在民國九十年時曾經來申請商標,但是卻申請錯了;因為建案名稱應由建設公司在國際分類第37類之「建築物營建、土木建築工程」服務提出申請,可是呢,實際上卻是由負責銷售的仲介公司在第36類之「不動產買賣、租售之仲介」服務提出申請;如此一來,商標權人只能禁止別人開設「帝寶房屋仲介」公司,卻不能禁止其他建案使用「帝寶」名稱囉。

 

(請參閱105年5月16日蘋果日報第B3版報導:「菜市場名-近50社區叫帝寶」)。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