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館員Yeh Su-Chnig)

聽好了,阿安…你要成為大海。

《鳶》一書的故事,緊扣著一句日本諺語「鳶生鷹」,鷹的狩獵能力遠高於鳶,藉鳶能夠生出鷹來比喻才能平庸的父母居然生養出優秀的子女。意思大概就是我們台語的「歹竹出好筍」。

這本書的作者重松清出生於日本岡山縣,是二個孩子的父親,他的作品多以現代家庭為背景,貼近現實生活的字裏行間總蘊含著淡淡的暖意,饒富人情味和感染力,本書也不例外。

作者說:「我想寫一個笨拙的父親的故事……不是那種沉默寡言的父親,而是多話卻又少根筋的父親;比起以靜制動的父親,我更希望筆下的父親是魯莽一點,經常做白工的男人;不是因為他的正確,而是因為他的愚笨受人喜愛;不是用他的堅強,而是用他的熱忱愛自己的孩子。」
《鳶》一書中的貨車司機市川安男,自幼母親早逝,又被父親拋棄,從不曉得何謂「父母」。他沒讀過什麼書,生起氣來就只會動手,愛喝酒唱歌看電影,是個名副其實的大老粗。但當他娶了深愛的妻子,並生下因為小林旭的關係而命名為旭的兒子,一家三口過著簡單幸福的生活。未料一場意外,竟從此與妻子天人永隔。面對著妻子留下的稚子,安男只有咬緊牙關,用自己笨拙的方式,拳頭和淚水,傾注所有的愛來養育他。但,即使有滿滿盈溢的父愛,「愛」這個字,也絕對不會從他嘴巴說出口的!旭少了母親溫柔疼愛,免不了有遺憾,但在父親、叔叔、阿姨們的關愛下,也是平安順利的長大成才,誰說鳶生養不出鷹呢?

下在海中的雪

「如果你有媽媽,媽媽就會抱住你的後背,這麼一來,你的後背也不會冷,所以,有爸爸和媽媽的孩子身心都很溫暖。但是,你没有媽媽,所以後背一直很冷,無論爸爸怎麼拚命抱你,都無法把你整個背都抱住,對你來說,生存就是背負這份寒冷。」

…「後背承受著寒冷活在這個世上很痛苦,很寂寞,也很悲傷,很不甘心。」

…「旭,你没有媽媽,但覺得後背會冷時,大家可以為你暖和,大家都會合力溫暖你的背,不會讓你感冒,…你雖然没有媽媽,但有很多人願意為你暖背,要永遠記這件事…」

…「雪就是悲傷,悲傷的事會不斷地飄落。你想像一下,如果是地面,悲傷就會越積越多,很快變成一片白色,…所以你不能變成地面,要成為大海,無論下再多的雪,都必須默默地吞下肚的大海。」

「旭悲傷的時候,你不可以和他一悲傷,旭哭的時候,你要努力的笑。即使心裏想哭,也要努力笑。」

《鳶》書中的細節每每令人揪心,看似平淡的場景,可透過作者細膩又深刻的文字描繪,蘊含的「情結」就這麼緩緩的,没有出口的流進閱讀者的心裡頭,有點痛,有點難過,然後~ 眼眶泛淚

重松清真的很會寫人情的暖度,推薦~ 四月天翻翻更多的 重松清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