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ec202

【圖片來源:明報】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簡稱亞投行,由中國大陸主導籌建,成立宗旨在提供亞太地區基礎建設的資金,2014年10月,大陸、印度、新加坡等21個國家代表在北京簽約成立,預計2015年底前投入運作,總部將設在北京。

這意謂著中國大陸不打算再讓美國獨掌全球經濟話語權,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要以大陸自身的資金實力來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歐亞間的互聯互通。這當中的經濟大餅與政治效益,促使著原先持保守立場的歐洲國家,也陸續加入了亞投行的申請。

1427787135

【圖片來源:民報】

 

 

 

 

 

 

 

 

 

 

 

 

 

 

 

 

對中國而言,推動亞投行絕對是名利雙收,而台灣政府積極爭取加入亞投行,不論是出於國家邊緣化的焦慮,或是看準「一帶一路」帶出的1,000億美金的建設商機,都需要面對,對中國大陸而言,台灣會是個獨立的國家嗎?

財經官員像趕流行似的,宣稱加入亞投行的好處,但加入亞投行的成本與代價,是不是也應該白紙黑字的寫清楚,讓人民瞭解,台灣爭取國際金融組織的角色,為什麼非要亞投行不可? 若中國影響了台灣參與其他國際金融組織的權力,那麼中國會在其主導的亞投行裏,對台灣讓名又讓利嗎?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民報)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一路一帶 商機與威脅(via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牽動歐亞66國、全球6成人口的中國征戰大夢看懂新絲路經濟體(今周刊955期,via Hyread)

※網路資源:台灣應如何看待亞投行效應透視亞投行、 中國力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白話文:大家出錢,讓他當全世界最大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