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聞報導河馬「阿河」在貨櫃車載運途中,從貨櫃氣孔跳出後受傷倒在馬路中央,之後遷移到水池卻在隔天突然死亡引起社會大眾極大的震撼與省思。

對於擁有「阿河的牧場而言,牠的價值可由市場上買賣的價格與牠能帶來的門票收益,扣掉飼養照育牠所花費的費用所計算得出。然而,此計算方式勢必不能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因價值是低估的,未考量牠對遊客與社會大眾所帶來的效益。

從公共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非市場價值評估法可用來估計阿河的價值。牧場的門票對每位入園者皆為固定的,但遊客的效益並不相同,所以上述以門票衡量收益的計算方式並無法反應出遊客觀賞或遊玩的效益。在經濟學中,消費者剩餘的概念是衡量消費者福利的指標,而消費者剩餘可由需求曲線下方的面積表示,因此,若能將消費者對於因阿河前往牧場的需求函數估計出來,便可利用此估算出的需求曲線進而將消費者剩餘求出,得到牠對遊客與社會大眾所帶來的效益。需求曲線是特定時間內,某物品價格與需求量之間關係的曲線。在這個情況下,需求量為前來牧場看阿河的次數,價格則為前來牧場的交通金額、門票、在牧場的花費等金額總和,藉由問卷調查的資料可以估計出需求函數。另一種估計方式,是以問卷調查的方式,以假設性的問題詢問遊客,而得出消費者對阿河的喜好程度或是評價,例如牧場少了阿河,遊客會願意支付多少的價格來避免此情況,此方法是建立一個假想的市場來評估財貨的價值。需注意的一點為上述方法所評估出的價值皆僅對於使用者而言,尚未包括對於非使用者的價值。經由以上分析,明顯看出阿河的價值並不僅於市場上的交易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