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130142488

 

 

 

 

 

 

 

 

 

 

1月7日巴黎的《查理周刊》辦公室有兩名伊斯蘭極端分子衝入,造成12人傷亡,這起恐怖攻擊可能起因於查理周刊常出版諷刺穆罕默德的漫畫,以致遭到報復性的射殺,恐佈攻擊過後,包括法國總統、德國總理及以色列總理等40個國家的領袖都對此發出抗議,高達一百多萬人在巴黎集會遊行,而我是查理(法語:Je suis Charlie)這個口號,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型式標示,表達出人們支持《查理周刊》,聲援言論自由與反恐的決心。

《查理周刊》的律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並不會因為暴力威脅,而改變雜誌的出版原則,果不期然,最新一期的查理周刊漫畫首頁,出現穆罕默德舉着「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的牌子,頭上的標題寫著”一切都會被寬恕”,每期一向只有6萬份的印量,也激增到300萬份,這使得部份穆斯林學者及團體擔心伊斯蘭激進分子會將此視為挑釁舉動,引發下一次報復行動。

b10a00_p_05_01

 

 

 

 

 

 

 

 

 

 

 

 

 

 

 

 

 

 

這次的暴行,加深了法國人對穆斯林的恐懼與反彈,也有可能形成反穆斯林的攻擊,讓反移民、反伊斯蘭的極右派勢力得以抬頭,未來的情勢會如何演變,端看兩方的自制力。”在埃及,負責頒佈伊斯蘭教法令的宗教法令院呼籲法國政府「抵制這種試圖激發宗教衝突和宗派主義並深化仇恨的種族主義行為」。”

【資料來源:ettoday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穆斯林主題圖書

※網路資源:紐約時報相關主題報導巴黎《查理周刊》雜誌社槍擊案專輯

                恐怖份子為何血洗法國「查理週刊」?從一則丹麥的諷刺漫畫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