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釋逸 老師/ 諮商輔導中心)

在親密關係中,因為很靠近,所以有些感覺,即使沒有明說,也會不經意的傳達出去。

「我一點都沒有看輕他的意思啊」說這句話的人是小岑(化名)。從小就被稱作天之嬌女的小岑,是來自一個富裕家境的大小姐,不過幸運的是,他並沒有所謂富家千金的嬌氣,在同學眼中,反倒是樂於與大家分享的人。小岑的男友佳豪來自單親家庭,從小看著媽媽辛苦的把一個家撐起來,一分一毫都得要靠著勞力換取而來,佳豪總是小心翼翼的盤算著該怎麼用錢。小岑心疼佳豪,當自己去買東西時,總不免的幫忙佳豪帶上一份,小岑也很小心,不希望給人一種她在施捨、同情佳豪的感覺。當然,佳豪從沒有主動開口跟小岑要過東西,在面對小岑的熱情贈與時,佳豪實在有一種難以拒絕的為難,在收與不收中間來回的拉扯著,每每總是在看見小岑眼中的期盼,或是拒絕她後的失落中,將這些心意收下來,然後再一個人獨自處理那難以言喻的心情。

「我其實這樣也可以過得很好」佳豪終於忍不住對小岑說了自己的心情,可以得到小岑的餽贈,這些禮物中的心意,確實讓佳豪也覺的很溫暖,但總在接受禮物那瞬間,佳豪的自尊會不自主的抽痛了一下,此時的小岑似乎是看出了佳豪的心情,會立即的加上幾句想要安慰或是想要淡化禮物價值的反應,例如:「這真的沒有什麼,我只是順便也多買一份而已啦,你不要想太多喔」。佳豪說:「我知道這對妳來說沒有什麼,但……」那硬生生被吞進肚子裡的話是「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需要多大努力才能得到的,我其實沒有想要,沒有這些東西,我也可以過的好,還有妳知道嗎?妳越是表現出這些東西的得到不會對妳造成負擔時,我越是感覺到我們之間的差距」小岑一直都難以明白為什麼佳豪會這樣想,也許是因為在小岑的世界裡,從不需要為一樣的東西的獲得傷腦筋,兩人中間無形的距離,不知何時才會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