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釋逸 老師/ 諮商輔導中心)

我有足夠的安全感嗎?我常覺得一段關係隨時都可能會結束?
是不是如果我有足夠的安全感,我就不用那麼在乎他,可以比較安心的做自己?

可是,如果我可以不那麼在乎他,是不是代表我不夠愛他?我這樣真的好累……
你會常常問自己這些問題嗎?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馬思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他認為人都會有需求,所以將人的需求分成五個層次,其中一個就是安全需求(Safety needs)。這是一個比較低層次的需要,包括了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等。其實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也都在尋求這樣安全的感覺。

但在親密關係中,我們更想得到的是心理安全的感覺。我發現那些覺得很沒有安全感的人,跟小時候一些基本的安全需要沒有被滿足有一定程度的關連。因為一直沒有獲得,因為一直沒有真正被滿足,所以當擁有了,也不太敢相信得到的東西會穩定的存在,總是不由自主的想像著,這擁有的美好,很快就會失去。失去之後,就更加證明自己的想像是真的,因此,不管是擁有或是失去,一樣都會帶來很大的痛苦。

「老師,我理智上知道,我男朋友對我很好,我也應該要覺得開心,但是不知怎麼,我就是沒辦法真的開心起來,我一直在想著,他會不會只是在敷衍我,他是不是已經厭倦我了,我不斷對他挑惕,看他是不是對我真心,能不能受的了我,但是我又很害怕會不會做過頭,他就真的走了…」

如果你停止不了讓自己一直的痛苦,也許你該找個專業的人談一談,試著發現自己不安的原因,可能一時片刻改變不了什麼,但至少真實的與自己的不安相遇,讓自己的不安有個出口,有一天,你會在自己的心裡長出新的安全感,因為,真正的安全感,只能從你自己心裡長出來,別人是很難給你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