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dn.com】

 

 

 

 

 

 

 

 

 

 

 

 

 

合宜住宅是政府為滿足國民基本居住需求,紓緩房價上漲情形,規劃於機場、捷運周邊尚未開發完成之地區或其他公有土地,採政府與民間合作方式辦理,由政府提供土地,民間廠商提供資金技術興建,以低於市場之價格優先協助中低收入之無自有住宅家庭購屋。合宜住宅以出售為主,承購與轉讓均有條件限制;對於經濟弱勢、無力購屋者,政府另規劃租金補貼及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以解決其居住問題,另外政府還有計畫推出現代住宅與公益住宅。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目前已推動的合宜住宅案包括了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機場捷運A7站(桃園龜山)合宜住宅及桃園八德合宜住宅。但隨著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出遠雄集團行賄案後,民間團體批評合宜住宅政策是浮濫徵收人民土地,並未解決過去國宅出售政策的漏洞,僅提供1:9的租售比例,讓原本立意良好的居住正義政策,反倒變成圖利建商,有心人士投機炒作賺取利益差價的產品。鑑於弊案帶來的社會呼聲,政府考慮暫緩興建合宜住宅,會以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為主。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社會住宅(social housing),在歐洲又稱「社會出租住宅」(Social Rented Housing),採只租不賣的模式,讓所得較低的家戶或特殊的弱勢對象,能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取得住房。在亞洲地區地小人稠的香港、新加坡皆有相關的社會住宅政策,而新加坡是推動住房政策最成功的國家之一,由政府提供土地,統籌提供平價的組屋,並定有嚴格的購買資格與相關配套政策,新加坡公民透過養老保險基金(公積金帳戶)來購買組屋。

或許就如同部份專家所言,合宜住宅政策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施行政策的人,當貪污的手伸入了公共利益的範疇,再良好的美意,都難有如實施行的一天。

【資料來源:行政院政策小辭典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延伸閱讀

※網路相關主題資源:社會住宅在台灣的實踐之路亞洲四國公共住宅政策新加坡住房政策之借鏡什麼是組屋合宜住宅相關弊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