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牛奶是否能補充鈣質」出現爭議之後,「豆奶」便開始崛起,頗有趁勢取代牛奶成為補鈣來源的趨勢。

中醫認為豆漿能滋陰潤燥,利水下氣,養顏補虛。《 本草綱目 》記載:「豆漿,利氣下水,制諸風熱,解諸毒」。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豆漿富含人體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有維生素 A 、 維生素 B1 、維生素 B2 、菸鹼酸及鐵、磷、鈣等營養素。常喝豆漿可以維持營養平衡,調節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還可以降低血壓、血脂,幫助血液循環,所以被視為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症等疾病的理想食品。此外大豆還含有大豆皂?、卵磷脂、大豆異黃酮,是健腦防癌的保健食物,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婦女也很適合多喝豆漿。

多數人認為豆漿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產物,自古以來就是東方民族餐桌上最常出現的飲品,所以最適合東方人喝。基本上這種概念沒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當地的作物最適合當地人吃,但是,這是對某些體質以及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很多食物雖然富含營養卻非人人都可以吃,因為身體可能無法消化處理那些食物。

豆漿雖然比牛奶適合亞洲人,但是還是要看個人體質。因為豆漿的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有痛風病史及腎臟疾病的人不宜多喝。又豆漿還有豐富的鈣質,容易與草酸結合成草酸鈣,有結石的患者也不適合喝。此外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平常有胃寒情形的人,喝了之後會反胃、打嗝、脹氣、泛胃酸;脾虛體質者喝了容易腹瀉、腹脹;急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也不宜飲用豆漿。

豆漿雖有千般好,但再好的東西還是無法適合所有人的體質,不適合的人即便喝了也得不到好處,反而會生病。因此,豆漿並非最適合東方人,脾胃向來強壯的西方人喝了也很好啊,更何況歐美國家近幾年也開始流行喝豆漿、吃豆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