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harpdaily.tw/】

 

 

 

 

 

 

 

 

 

 

 

 

 

 

 

 

以極地渦旋為藍本拍攝的電影明天過後,2014年在北美真實上映,美國中西部和美東地區受到極地渦旋(Polar Vortex)結合暴風雪的襲擊,中西部某些地區已有出現體感溫度達到零下40度的極低溫,芝加哥出現-27℃低溫,蒙大拿州柯莫鎮-53℃,比南極內陸還冷!

不僅東北亞的日本及南韓遭受到這波的雪害,台灣也因強烈大陸冷氣團接連報到,台南以北都出現攝氏十度以下低溫,加上在中太平洋有一個阻塞高壓,導致東移的冷氣團無法宣洩,讓冷氣團影響時間延長,造成台灣及日本連日的酷寒現象。

什麼是極地渦旋呢?

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只發生在極地,一種持續、大規模的氣旋,介於對流層與平流層的中部和上部。這種渦旋在極夜的時候最為強大,因為此時的溫度梯度是最大,但會持續縮減,直到夏季才會消失。
南極地渦旋比北極地渦旋更為顯著,持續時間也更長,形成的時間大約是在每年的5、6月間,也就是在南極冬季開始時,由強烈的冷氣團環流所形成的渦旋,這種現象會一直持續到大約11月,溫度回升時,極地渦旋才會消解。
北極渦旋形狀上是瘦長的,有兩個中心,一個在加拿大的巴芬島,而另一個在西伯利亞的東北部。

【圖片來源:www.appledaily.com.tw】

 

 

 

 

 

 

 

 

 

 

 

 

 

 

 

 

 

有人會問,為何在全球暖化的現在,卻又出現了如此急涷的氣候,大氣科學家表示,不管有無(人為的)氣候暖化,天氣都還是會有不同的型態,氣候暖化和極地渦旋不衝突,都是異常的極端氣候。

【資料來源:爽報、維基百科newtalk關鍵評論網

 

延伸閱讀

※館藏相關主題資源氣候主題圖書

※網路相關主題資源:北極渦旋來襲,全球暖化沒了?關於「極地渦旋」你該知道的7件事Winter weather grips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