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睡眠,無論質還是量都變差了,調查結果顯示,成人中有90%的人對自己的睡眠感到不滿。在工作或情感等累積壓力之下,想要擁有充足與優質的睡眠似乎是非常困難的事。睡眠品質的好壞,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與「心」的功能有關。中醫所謂「心主神明」,若「心」的功能衰弱,會使得心神變得不安定,便會無法成眠。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失眠的傾向嗎?馬上來測測看,再讓樓醫師告訴你不同的失眠問題該怎麼解決!

  1. 明明已經很累了,坐著一直打瞌睡,但躺在床上就是睡不著。
  2. 睡眠很淺、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
  3. 平時睡眠時數超過8小時,但醒來後還是覺得疲倦。
  4. 多夢、耳鳴、胸悶、食慾不振。
  5. 只睡2-3小時即醒來,有時甚至整晚無法入睡。

若有以上情形中的一種,代表平時的睡眠品質不佳,或有失眠的情形。

好眠妙招:

一、睡眠過淺的人︰

  • 飲食︰不要吃甜食與太過油膩的東西,要多吃能夠促進水分代謝的食物,如白蘿蔔、冬瓜、海帶等;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晚餐維持八分飽,晚餐過後不要喝太多水。
  • 保養︰睡前60分鐘可用42℃左右的溫熱水泡泡腳,平時可多按壓太白穴,改善脾胃功能。
  • 茶飲︰可用百合3錢,熟地黃2錢、甘草2錢、小麥2錢、甜菊葉半錢,用500-1000C.C的熱水浸泡後當茶喝。

二、焦躁不易入眠的人︰

  • 飲食︰可選擇芹菜、蕃茄、菊花、金桔、佛手等食物。
  • 保養︰要適時排解壓力,透過和緩的運動來活動身體,例如,快走、瑜珈、伸展操,甩手功…等;平時可多按壓太衝穴,來改善肝臟的功能。
  • 茶飲︰可用柏子仁2錢、酸棗仁2錢、鈎藤2錢,用500-1000C.C的熱水浸泡後當茶喝。

三、容易驚醒的人︰

  • 飲食︰可以選擇葡萄、白菜、木耳、黑豆、百合根、魷魚、香蕉、桑椹等具有安定心神的食物。
  • 保養︰避免太過勞累,適時紓解壓力,例如︰聽聽音樂、找親友聊聊天,有空時多到郊外走一走,平時可多按壓神門穴、太溪穴,可以調整心腎的功能。
  • 茶飲︰可用酸棗仁2錢、知母2錢、川芎2錢、茯苓2錢、甘草1錢,用500-1000C.C.左右的熱水浸泡後當茶喝。

樓醫師小叮嚀:

  1. 睡前要儘量放鬆心情,睡前1小時可用溫水泡泡腳,看無聲的電視,避免睡前使用電腦與看書,有助於睡眠。
  2. 睡覺的時數,以1.5的倍數為佳,例如:6小時或7.5小時。有午睡習慣者,時間以半小時為限,且不要超過下午三點,以免影響睡眠。
  3. 維持固定起床的時間,假日晚起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如果早上起不來,反而會使睡眠的節律失調。
  4. 早上起床後,立即打開窗簾讓陽光照進來,有助於生理時鐘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