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非兒童」是指父母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但在香港出生的兒童。近年來隨著大陸居民香港自由行,大批大陸孕婦到香港生產,以換取子女香港的身分和福利,香港人稱這群大陸民眾為「蝗蟲」。

雙非兒童源於 2001年,香港終審法院判決大陸民眾在香港所生的嬰兒有居港權,此後,赴港生產的人數年年增加;雙非兒童有在香港接受教育的權利。2012年9月赴港讀幼稚園的“雙非”兒童人數估計在1700至6000之間,涉及學費資助最多約1億港元。

資料顯示,二○○一年「雙非兒童」有六百廿人,二○一○年是三萬兩千人,成長了約五十倍。目前由於大陸孕婦日增,香港醫療機構不堪重負,香港孕婦沒有床位產子,引發尖銳的中港矛盾。港府採取措施後,大陸孕婦開始以衝關方式衝進香港醫院生產,更衝擊到急診室日常作業。

不過,也有另一種看法認為,「雙非兒童」增多可以紓緩香港出生率低、人口老化的問題。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副研究員許百堅說,“任何世界級的城市都是開放的,香港的成功也不例外。我們每次發展高潮,都是憑藉外來的機遇實現;我們從不拒絕也從來都能善加利用,我們不會忘記曾對香港造成龐大人口壓力的移民潮,是如何變成香港起飛的動力。”

 

【資料來源:und.com 互動百科※ 延伸閱讀
◎ 網路資源→反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