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oikos.com.tw】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1日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申辦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初步公開說明書,預計籌資50億美元,這樁眾所矚目的IPO雖然籌資目標暫訂為50億美元,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預期可藉IPO籌資多達100億美元,而公司估值將落在750億至1,000億美元間。倘若臉書市值衝上1,000億美元,將相當於該公司去年營收的26.9倍,且比2004年Google上市時的市值高出一倍以上。
 
讓我們歡迎一個後隱私的年代。《洛杉磯時報》報導,臉書IPO案中,最讓人吃驚的,不是這間營運8年的公司市值達1000億美元,或是是最大規模的網路IPO案,而是臉書將8.45億人的常態用戶成了企業賣產品的俎上肉。

 

社交網路襲捲全球之前,難以想像人們會成為自身隱私權貶值的共犯。人們現在不僅僅不會因為虛擬空間不斷被侵犯而生氣,反而歡迎陌生人一探在臉書、推特或其他網站上的細節。

加大Riverside分校網路零售研究中心召集人Donna Hoffman表示:「毫無疑問的,情況正在轉變。這像是一場交易,人們為了使自己曝光,拿以前認為重要的隱私做為交換。」

想曝光的需求正是動機所在,希望分享及被分享,成了所有社群媒體壯大的養分。

年輕人不把社群媒體當作侵犯,而是為生活加料。他們認為,若向人群透露自己的總總,人們便會告訴他們可能會喜歡什麼及需要什麼。以Youtube為例,你在上面看過某些類型的影片,下次登入時,便會看到一連串建議觀賞的清單。亞馬遜在書籍上也有類似的推建功能。

在後隱私時代,品味創造看來事件好事。對行銷人員來說也是,以往難以觸及的資訊,如今成了垂手可得的寶庫。

臉書在申請上市的文件中指出,隱私問題可能使得企業營運的狀況轉變,帶來更高的成本。臉書表示,它根據用戶分享的資訊,呈現數十億個廣告。問題在於,這對人們會有何種影響。事實是,越來越多用戶不在乎守護個資,或是將放棄隱私做為進入網路樂園的入場券。

這正是臉書及其廣大投資人的期望。沒有用戶的分享,社群網路哪有錢賺?

【 資料來源:udn.com鉅亨網 】

※ 何謂IPO

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簡稱IPO),也稱首次公開發行股票

首次公開募股是指企業透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者增發股票,以期募集用於企業發展資金的過程。通常,上市公司的股份是根據向相應證券會出具的招股書或登記聲明中約定的條款通過經紀商或做市商進行銷售。一般來說,一旦首次公開上市完成後,這家公司就可以申請到證券交易所或報價系統掛牌交易。

【 資料來源:MBAlib 】

 

※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