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快要完稿之際,報上登出今年台灣的全民票選代表字是「」,雖然我原先選的是「創」,而且思路也循著這條線蜿蜒,我還是滿懷欣喜的知道「」字是多人的心聲。在全球政經低迷的氛圍中,在這小島上的人們仍然可以自豪的為自己豎起大拇指,在寒冬景氣中凝聚出熱情又充滿正面的生命力。  

2011 即將淡去,我原先選「創」是因為真的時時感受到一種開創新局面的社會面貌。觸目所及到處在講設計、創意、文創或者是創業,好像沒有一個行業是可以免於創新求變的。賈伯斯的名言 ”想你想不到的觀念,作你做不到的產品” 真的是把全球人類往新觀念的大道上推了一大步。特別是在舉世滔滔的經濟危機中,沒有一個全新的開創精神怎能躲過海嘯的吞噬。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甜柿風波引發了我對台灣果農的一種尊敬。我認識一個朋友,四十歲喪夫,原本是住在台北的都會女子,卻毅然決然的帶了兩個小孩上到小雪山種甜柿。這樣的扭轉命運行動是需要多麼大的堅持和努力。她成功了!而且成為種甜柿的專家和輔導。.

人的潛能在環境中是會被激發出來的,愈是艱困愈能發揮深埋的內在力量。只要有一個不願被

停滯的意志就能繼續往前,就能在艱苦人生中開出美麗的花朵。. 貝多芬的的不凡是因為它能藉著音樂展現無窮的生命力。他以耳聾無聲的殘缺生命卻能引領世人走進一個生氣盎然的活潑世界。每當我想到貝多芬就是一個粗暴霸氣的畫面,也許是從小看到大的貝多芬畫像都是那張史提勒在1820年的貝多芬畫像。

其實他的溫柔是藏不住的,貝式音樂語法總的來說是動態音和靜態音之間的平衡。每每在一群音像龍捲風一樣的橫掃而來之後,一些安靜柔美似水的樂音就會出現,好像天父慈憐的手輕撫受傷的靈魂,又像詩人喃喃自語的分辨真理。之後,像燦爛陽光一般的得勝凱歌就飛揚於天際了。

音樂中的內容如何,是決定一首作品的音樂性質的先決條件。音樂的內容美大致有三方面:

一、是情緒的類型,這一部分是聽覺的首先印像。譬如說聽韋瓦爾第四季,愉悅之情油然而生,聽卡門序曲,振奮高昂的躍動氣氛就很自然的會被感染到,聽蕭邦夜曲就更豐富了,時而思念;時而哀傷。

 

 

 

二、是風格體系, 舉凡個人風格,時代風格,民族風格等都會影響到作品的氣質, 所以聽音樂會之先最好能好整以瑕的讀讀曲目解說了解一下作者和作曲背景。. 還有一種風格可以稱之為總體風格,邏輯性vs.直觀性,有序vs. 混沌。巴哈貝多芬的音樂是邏輯性和有序的德布西馬勒的音樂是直觀和混沌的。請聆賞以下兩段音樂作比較:



三、是精神特質
崇高vs.平凡,深刻vs.嬉遊性,英雄vs.市民性,貝多芬永遠是屬於兩者中的前者。貝多芬的音樂中的精神內容都是從他個人的深刻而又慘痛的人生經驗中激發出來的。他的音樂能對世人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乃是這些音樂已經超越時空的限制,世代傳承成為普世人類的精神食糧。當他已無望於人世間的溫暖時,他的渴望轉向永恆的父神,他漸漸習慣於脫離塵世而進入一個更高的境界。

貝多芬的心路歷程在他的作品中是有跡可循的。從1799年的悲愴奏鳴曲已經聽到不向命運低頭的意志力。第三樂章中以歌詠頌讚的聲音把命運刻痕瀟灑的塗抹掉了,憂愁嘆息在他的音樂中盡都逃避。

1805年的英雄交響曲揭示了一個生命中的原則,英雄不再是指特定的英雄事蹟而是一種內在狀態或是英雄氣質。

1811年的皇帝鋼琴協奏曲則是他用音樂詮釋了一個品格高貴的靈魂,一個充滿智慧的人。在當時,他認為這個人是德國詩人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所以他絕非以帝王為對象來歌功頌德,皇帝鋼琴協奏曲是他的理想-人人都可以有皇帝般的高貴又有哲人般的睿智。

第九號合唱交響曲最後一個樂章採用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von Schiller(1759-1905)的詩快樂頌中的句子:

儘管靈魂知己已難尋,

四海之內皆兄弟,

在造物者懷抱裡,

享受上蒼無盡的保護,

兄弟姐妹們,

你們當自強不息,

像英雄般氣宇軒昂。

貝多芬在1802年 的秋天曾寫下遺書,遺書中敘述了他因耳聾被迫遺世獨立,他赤裸的承認自己的無助和極深的痛苦甚至於絕望。然而,是什麼因素讓他寫了遺書卻又活了25年,而且最精采最偉大的作品都是在後半生完成的。如果我們仔細去讀完遺書的全文就能找到答案。耳聾是漸漸加深的,可憐的貝多芬,一個專業音樂家所需要的完美聽覺感官正在逐日消失中,每時每刻都在羞辱不安中度過,只要絕望的感覺再多一些就會步上自殺之途。在遺書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出現了 [唯有藝術喚回了我,啊!似乎必須將蘊藏我生命的一切感受統化為創作後,我才可能離開這世界], [他們說,耐心,是我現在必須選擇的途徑]。何等美妙的一句話,耐心!是我現在必須選擇的途徑。貝多芬以他堅強的意志力選擇了耐心活下去,創作的過程雖是艱苦,但是我想神賦於他的靈感也是更豐富更深刻的,他的內心世界因為自絕於人群反而顯得更清明。

在柏林愛樂的音樂廳掛了一框格言:巴哈的音樂是神的言語,貝多芬的音樂是神的火,莫札特的音樂是神的喜笑。聖詩中有一句非常安慰人的話:神若取去你的所愛,祂以自己來代替。貝多芬的音樂的確會發出神聖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