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深秋,心情也漸入複雜之境,見楓紅襯晚霞不由得泛起繽紛燦爛的美感,觀葉片垂落又有凋零滄桑之情,未到十二月耳中已聞[喔!聖善夜]的祥和之音, 回首一瞥,許多事已漸趨朦朧,往前看,2011指日可數, 又是一年繁華將盡。

造物主宰想得很周到,在浩瀚宇宙中有秩序地擺設了日月星球,讓人們可以數算年日並且在季節變換中勞動生活而不致渾渾然度日,不知歲之所終。不知是誰的名言說到”美學是一種生命的度量衡” 十一月在商家的放送下, 空氣中充滿了濃郁的感恩節日氣氛。 雖然道地的文化傳承不在這裡,但是一場場火雞美食饗宴的廣告也多少喚起了人們心底深處的感恩情懷,這是飲食美學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所扮演的生命元素導引的角色,吃嘉義火雞肉飯沒人會提到”感恩“兩字,吃烤火雞大餐卻由不得你去注意一下北美洲文化的重要指標-感恩節。只是當今的美國子弟們在慶祝感恩節之餘,有多少人會緬懷珍惜先祖們的儉樸虔敬的生命特質? 否則,怎會有落到大國崛起與大國沒落的危機呢?

歐巴瑪總統在他的就職大典時選用了一首美國早期基督教派之ㄧ的”Shaker “搖動者【註一】所使用的崇拜聖詩”Simple gifts 單純樸實的禮物 ”。當天的演出還別具用心的由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重新改編成四重奏;由亞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猶太裔小提琴家伊薩.帕爾曼,委內瑞拉裔鋼琴家家百列拉.蒙泰蘿和單簧管安東尼.麥基爾演出, 這樣的組合充分顯明了美國的民族大熔爐特質,洛杉磯時報的記者還稱讚歐巴瑪總統是位有藝術氣質的總統。

 

Simple Gifts單純樸實的禮物這首歌也被美國的一位古典音樂作曲大師亞倫.科普蘭Aaron Copland (1900-1990)放進他的管絃組曲阿帕拉契之春當中(後來又為芭蕾改寫成室內樂的形式).

Simple gifts單純樸實的禮物的歌詞是這樣的:

It’s  a gift to be simple, It’s  a gift to be free,

It’s  the  gift to come down where you ought to be,

And when we find ourselves in the place just right,

Will be in the valley of love and delight.

When the simplicity is gained,

To bow and to bend, we will not be ashamed.

To turn, turn will be our delight, Till by turning, turning we come round right.

這是個單純樸實的禮物, 這是個讓你自由的禮物

這是個讓你返璞歸真的禮物

當我們找到應有的歸屬, 那將是個充滿愛和愉悅的山谷

當進入純淨之境

不論是低下或受困都不會使我們蒙羞

轉阿!轉! 愉悅的轉

直到轉回到正確的地方

歐巴瑪夫人雖貴為美國第一夫人,但是打從進了白宮就刻意顯出平實作風,特別是從她的衣著可以看出來,她選擇用一位沒有名氣的亞裔設計師吳季剛來製作她的國宴晚禮服,結果那款斜肩禮服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而且一直被襲用到現在仍不蹆色。到了 2010的十二月,歐巴馬夫人又再度選了Simple gifts 作為歡慶主題,藉由這首歌我們感受到了歐巴瑪總統多麼有決心想要把美國人從奢華風氣導正回到簡樸生活。.

二戰以後,美國人已漸漸脫離了傳統的務實價值觀,許多年輕人的心靈已從世代傳承的基督教信仰出走。嬉皮追求自由卻成了放浪形骸的一群,雅皮的精緻享受生活方式也使許多人漸感物化帶來無比的空虛。許多人耳熟能詳的D大調卡農在1980年代成為一部倫理片The ordinary people凡夫俗子的片尾音樂。這首曲子所釋放出來的和諧感覺代表了當代許多人的心聲。回到原來的純淨吧!回到原有的簡單生活吧!

但是,回得去嗎?華爾街的金融巨獸已經吞噬了許多人的美國夢。工作,房子和教育原是美國人最有力的三大支柱,如今許多人ㄧ夜間失去房子變成露宿街頭的遊民。年輕人的失業率已經攀升到17%,而學生的學貸也是另一個金融海嘯警訊,我有朋友的孩子成績好到可以上醫科卻因為讀不起而放棄了。

Simple gifts 的原作詞曲者是 Joseph Brackelt,他是在1848年創作的,後來此曲成為Shaker的有名聖詩。為什麼它能成為這麼大的吸引力量?Shaker教派已經漸漸消失,只在緬因州還有少許信徒,但是這首聖詩卻成為全人類的心聲。真心希望美國能力挽狂爛一切能回歸正常,生命中最好的事就是收到簡單而又樸實,意義深遠的禮物,也許是一個擁抱,一句深情的話,一封期待的信或是一份平安,也許美國夢應該改寫了,這些不是物質所能換得的東西才是人們前進的力量。

註一:1747年在英國成立的夏克(Shaker),可能與貴格會和法國摩門教最相近,該教派作為宗教儀式一部份的舞蹈使他們贏的了「夏克(Shaker)」教徒的綽號。因為純潔和簡樸是夏克(Shaker)派的最高尚美德,夏克教徒堅信對物體所施加不必要的修飾和裝潢都是有罪的,這種近似苦行的信仰也反映在信徒作傢俱上,因此,確定了他們簡單的建築形式和樸素的室內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