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孟崇兼任助理教授/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鹹粿、或稱蘿蔔糕,是中國南方族群傳統常見的食物,有別於廣式蘿蔔糕,在台灣南部的客家村裏,吃鹹粿時,會沾著一種特別的醬,即是將:一份醬油、一份醋、再加上一份薑、和勻沾著吃。在以前年輕時候,友人從北部來南方,吃鹹粿、沾著這樣的醬汁時,都會驚豔這醬汁創造如此獨特味道,少見於其他地方。

有一次,到訪位於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 (客家村) 的「劉氏宗祠」時,發現其宗族的介紹石碑,上面記載五溝水劉氏來源時,指敘其祖先如何來台灣「開墾荒地… ,殺猛打拼,”咬薑吸醋”並而慎終追遠,… 」,豁然大悟,或許這可能就是這特別醬汁的由來。

我們查尋「咬薑吸醋」在教育部辭典的字典裏「咬薑呷醋」,有著”刻苦”生活的意思;然而未能描述到的是,客家祖先來到南方拓土時,要面對南方的瘴癘之氣、要能抗風寒、提升免疫力,是這食物存在那年代的必需品。

薑是「藥食同源」的食材,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描述生薑的作用:「薑辛而不葷,去邪辟惡,生啖熟食,醋、醬、料、鹽,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凡早行山,宜含一塊,不犯霧露清濕之氣及山嵐不正之氣。」從這些讚詞之中可以看出,他對生薑情有獨鍾。客家人開山墾荒、辛勞努力,加上瘴癘橫行,默然發展出如此特別醬汁。或許,除了教育部辭典敘述的”刻苦生活”意思之外,這成語應該也有南方熱帶醫學方面意義,以及抵禦惡劣環境、強身健體的含意。

未曾嘗試過這種沾醬的朋友,下次在煎鹹粿或蘿蔔糕時,不妨嘗試看看,醬油、醋、老薑各一份,和勻,沾著煎到”赤赤的”鹹粿或蘿蔔糕,或許也能嚐出開疆拓土、抵禦南方瘴癘的歷史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