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茜文助理教授/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多數的台灣人口居住在一個住商混合下的水泥叢林中,對於巷弄商圈的發展並不陌生。巷弄可以想像是連通小區域間的狹窄道路,人們喜歡在好走的狹窄道路中探索地方風情。巷弄商圈的魅力在於其與百貨商圈和街邊商圈的區別。與冷冰冰的資本化百貨公司不同,巷弄商圈呈現出一種親切和溫暖的氛圍,那裡的店家通常是家庭經營或小型企業,充滿人情味。這些商圈也是友善的公共財貨的代表。在巷弄中,人們可以自由漫遊,無需擔心汽車來往或噪音干擾。這種環境吸引了渴望脫離繁忙的城市生活,尋找寧靜和輕鬆體驗的人們。

巷弄商圈能體現地方文化,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對都市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過,巷弄商圈的經營也面臨著諸多的挑戰,例如租金上漲與交通問題等。商圈的沒落往往伴隨著都市發展的停滯與衰退,甚至是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這幾年來,不時可以看到「某某商圈沒落」抑或是「某某商圈崛起,租金上漲」的新聞標題。此外,近期國際媒體《CNN Travel》稱台灣為「行人地獄」,意旨台灣有著混亂和無序的交通狀況,對行人的安全性與行動力存在著不利的現象。這些現象凸顯出了台灣在都市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卻也是我們重新思考巷弄商圈如何永續經營的一個良好契機!

巷弄商圈是台灣城市文化的一個寶貴資源,但實現其永續經營需要政府和商圈店家的共同努力。政府可以通過制定政策來保護商圈的獨特性,商家可以創新經營方式,提供獨特的體驗,同時,都市規劃和交通管理需要更好地協調,以確保商圈的永續發展,進一步豐富城市的多樣性和活力。這不僅有助於保護巷弄商圈的獨特性文化,還能夠促進區域經濟的繁榮,為都市注入更多的色彩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