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茜文助理教授/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都市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大熔爐,接納了許多且具有獨自特色的人口。在這個共融的都市社會中,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們需要都市的存在,因為它提供交流緊密的場域,為經濟發展奠定基石,但也承載著擁擠的交通,甚至背負著衰落的命運。人口減少與巷弄商圈興衰的更迭是都市如何再起要面臨的挑戰。我們應該從新思考人口減少的都市該是甚麼樣子?巷弄商圈是獨特的無形資產,如何讓它永續發展?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家伊利諾·歐斯壯 (Elinor Ostrom) 發現在小團體中的互相信任,可以解決共有財產不見得只有交給政府或是私有化,使用者可以扮演好監督的角色。此種由下向上的管理或許能為我們的人口趨勢與未來都市發展找到一個平衡的樣貌。例如,政府可以思考富有彈性的都市規劃與友善的公共財貨,在地居民也可以參與當地社區活動以及成立地區合作社等來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打造更吸引人的巷弄商圈,促進都市發展。

因此,在面對人口減少和巷弄商圈衰落時,我們應該尋求由下而上的解決方案,鼓勵民眾參與,共同經營和改進我們的都市環境。這種共同努力將不僅有助於解決當前的問題,還將為未來的都市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別忘了,如果人們之間會相互模仿,或許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一個小小的友善作為也能感染他人,我們不僅融合在同一個都市,也應共同打造一個繁榮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