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茜文助理教授/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都市是一個人口稠密且結構多元的地方,凸顯出無論是透過大眾運輸、工作與休憩的場域等途徑,都市的人們更易於因為視覺互動與言語交流而增強了彼此相互模仿的現象。這或許也能說明「流行文化」通常是在都市中傳播開來,尤其是透過消費主要群體的中產階級。

美國有一句俚語叫做「keep up with the Joneses」,意思是人們會竭盡所能地與鄰居家的「瓊斯家」比較 (Jones是美國常見的姓氏,意旨常出現於生活周遭的鄰居)。在緊湊的都市環境中,人們不僅會在日常生活中彼此交流,更在文化、職業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相互影響 (甚至是相互比較),這使得都市的消費行為更能體現出趕上「瓊斯家」或者模仿「瓊斯家」的現象。例如,時尚穿搭往往是從都市中心蔓延開來。模仿的傳播途徑多樣,包括大眾運輸系統促進了都市內人群的流動。此外,在相同的工作場所中,人們不僅在專業領域內互相學習和合作,更從言談和視覺互動中模仿彼此的生活方式。同樣地,都市中的休閒場所,如公園和咖啡廳,也成為人們模仿的場所。透過這些都市特點,都市的消費行為在模仿方面往往超越了非都市地區。

總結來說,都市地區的高人口密度和多樣性文化,透過各種途徑擴大了人們的視覺交流和消費模仿。人們常受到周圍環境和同儕的影響,進而左右他們的行為和選擇。由於都市是各種文化和理念的匯聚地,流行時尚也能夠迅速地傳播和被接受。無論是音樂、電影、時尚還是藝術,都市的多元環境為流行文化的產生和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土壤,並導致消費行為帶有明顯的相互模仿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