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Elias from Pixabay

作者:王秋蘋老師 / 生活輔導組

影集《安眠書店》男主角喬伊在書店工作,愛上了來書店的客人女研究生桂妮薇爾.貝可,在網路上肉搜貝可,觀察貝可的社群平台,貝可的任何網路訊息皆設定本名及公開,所到之處便打卡,只要像喬伊的有心人透過社群媒體的搜尋便可得知貝可的一切。喬伊甚至開始跟蹤貝可所有行蹤、窺探貝可手機及任何隱私,甚至擅自闖入貝可的房間,企圖了解貝可掌握她生活中的一竊,替自己製造命中注定的巧合與機會,這一切都是喜歡?是愛嗎?

當我們由衷的喜歡一個人,會很想了解她/他的一切,然而這個分際得拿捏好,否則就會變成「過度追求」。什麼是過度追求,簡單的說只要是被追求者感受到不舒服的追求經驗;當追求者做出不受被追求者歡迎的言行舉止,令被追求者感到被冒犯、不舒服、不勝其擾,甚至影響正常生活之進行,這些都會構成性騷擾的行為!

特別要注意的是,2022年6月1日《跟蹤騷擾防制法》(以下簡稱《跟騷法》正式上路了,跟騷法第三條第一款針對八種樣態的行為:監視跟蹤、盯梢尾隨、警告威脅或辱罵、通訊軟體騷擾、不當追求、寄送文字影像、妨害名譽、冒用個資購物,實行跟蹤騷擾行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

如果真的很不幸遇到他人過度追求或蓄意騷擾,我們可以如何保護自己呢?

● 先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切勿獨自出入暗巷、人煙稀少處,避免有心人有機可趁。

● 報警:警察機關受理跟蹤騷擾行為案件,應即開始調查、製作書面紀錄,如調查後行為人確實有騷擾行為的嫌疑, 將核發書面告誡予行為人。

● 聲請保護令:可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若行為人違反保護令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下罰金。

 也千萬不要懷疑自己是否大驚小怪,也不要壓抑不舒服的感受,不要獨自承擔情緒的壓力,可以告訴身邊信任的親友,讓親友一起幫忙並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安眠書店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 誰讓恐怖情人得逞?桶川跟蹤狂殺人事件的真相與警示

誰說只是約會, 你就不用懂法律? : 24則感情法律學分, 教你避開陷阱, 降低傷害, 遠離戀愛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