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智傑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所

    學生將ChatGPT的生成內容拿去寫作業、交報告,會不會侵害他人的著作權?就算不侵害著作權,會不會違反學術倫理?

ChatGPT的生成內容可能不算「抄襲」他人著作

        著作權法保護每個人所寫文章的「表達」,也就是保護每個人寫的「字句」。但原則上不保護「概念、想法」。

        當ChatGPT回答問題時,用自然語言的方式,表示某一個「概念、想法」,但ChatGPT的生成內容,不太會與網路上某個資訊的字句一模一樣。因為ChatGPT並不是單純地將多個網路資訊進行綜合改寫,而是利用深度學習模型的強大能力來生成自然、合適的回答。

        即使我們用ChatGPT生成的句子透過比對軟體貼或到網路上搜尋,也不容易找出一模一樣的句子。也就是說,我們也很難知道,ChatGPT的回答,到底參考了哪幾篇網路文章。因此,姑且可以說,ChatGPT的回答,可能不構成「抄襲」或「侵害特定文章著作權」

        既然ChatGPT的生成內容不太會侵害他人著作權,那麼,學生拿ChatGPT的生成內容交報告,是否也不會侵害著作權?確實可能不會侵害他人的著作權。但還是會違反學術倫理。

        以下提出三種情況,說明可能的問題。

A同學作業中部分段落是ChatGPT寫的

     學生寫報告或論文要符合著作權法,必須符合著作權法第52條的「為…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合理範圍內」、「引用」,以及第64條的「明示出處」。

        A同學的作業,大部分是自己寫的(假設70%),且都有引註出處。但有部落段落(假設30%)是使用ChatGPT的生成內容。對於這些段落,A同學不知道ChatGPT到底參考了哪些資訊處。因此,他沒辦法引用ChatGPT參考的原始資訊。

        在學術倫理的要求上,還是應該引註來源。A同學應該要直接說明,說明這幾段的來源,就是來自「ChatGPT給的答案」。只是這到底要怎麼引用?目前沒有一個規範。

B同學自己找資料,利用ChatGPT作為改寫輔助工具

        ChatGPT的生成內容,因為要模仿自然語言,所以我們可以藉助它,幫我們做字句的改寫。

        假設B同學自己找到一個網路文章,但不會改寫,請ChatGPT幫忙改寫,但B同學有引註出處(那篇網路文章)。此時,可算是B同學利用ChatGPT作為改寫輔助工具。既然有引註出處,且經過改寫,沒有著作權法的問題。但是改寫者是ChatGPT,應該也要清楚揭露乃透過ChatGPT的協助,才符合學術倫理的誠實的要求。

C同學全交給ChatGPT,並補上了接近的註腳

        假設C同學偷懶,並非自己先找了網路文章,而是直接請ChatGPT幫忙回答,拿ChatGPT的生成內容去交作業。但C同學擔心沒有引註資訊,被老師說不是自己寫的。因此,C同學刻意查詢網路上的類似文章,並刻意做了引註(引註自己找到的某篇網路文章)。

    此時,這個註腳其實是一個「假註腳」,跟ChatGPT原本參考的多篇文章,可能都不同。此時,C同學幫ChatGPT的生成內容事後加上假註腳,其實是一種註腳造假行為,違反學術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