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安安副教授/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2022年的開端,原本是隨著全球各國防疫逐漸得到有效控制,全球可能經濟持續復甦,但烏俄兩國爆發戰爭,原本預期只是一個短期的衝突,卻隨著戰事持續地進行,使得能源及糧食的供應出現了危機,加快也加深了通貨膨脹的發生,又因強化了地緣政治衝突,使的供應鏈開始出現一些必需性的移轉,這些風險正促使許企業投資打造更加分散的供應鏈,期望建立足夠韌性以防美中經濟進一步大幅脫鉤,遷廠至友好國家及近岸生產已成為企業重要的發展策略。

由美國帶領的升息政策來抑制美國國內的通膨,而造成美元指數大漲,相對應的全球大部分的國家貨幣貶值,同時以美元計價的能源及原物料也貶值,原物料價格下跌導致了出口原物料國家的經濟衰退,加上有許多新興國家本來就有著外國債務的問題,而這些債務通常也都是以美元來計價,所以當美元升值,這些新興國家就同時面臨在通貨膨脹、經濟衰退以及債務問題。先進的歐盟英國或日本同樣面臨著通膨壓力及貨幣貶值,更阻礙全球經濟復甦,也讓全球市場經濟更加動盪不安。 進入2023年美國將溫和衰退,歐元區國家成長十分緩慢,中國的成長率也無法再回到往日的顛峰。而過去企業只重效率,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引發了地緣政治風險,企業的經營者必須更重視安全,資源配置不能再以效率為導向,在2023年經濟衰退、升息速度趨緩、通膨逐漸降溫及地緣政治風險將會是幾個重要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