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繼昌副教授 /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

印象中對於搭乘火車這件事,總讓人聯想到每天擠沙丁魚的通勤的民眾,以及逢年過節為了返鄉而把車站變菜市場的遊子。然除了傳統的臺鐵(Rail)外,都會區也開始出現捷運(Mass Rapid Transit, MRT)及輕軌(Light Rail Transit, LRT)服務,以及高速奔馳的高鐵(High Speed Rail, HSR)。現今不管是區域、城際及長途的移動,鐵路(或稱軌道)運輸皆以不同的型態,滿足民眾行的需求。然而這樣的轉變並非一蹴而成。

工業革命後,蒸氣機的發明將燃料轉換成動能,產生的第一項交通工具即為火車。1825年英國人史蒂芬生(Stephenson)建造第一條營運鐵路開始,到1960年代中期,歐美各國紛紛大興土木,建造鐵路設施,為鐵路營運的輝煌時代。然在小汽車開始量產,世界進入到人人可買車的年代,以及各國政府大力修建公路政策後,鐵路最終成為運輸中的「夕陽工業」。近年來隨著汽車快速發展帶來的空氣、噪音汙染與都市擁擠問題,使得人們重新評估鐵路的功能。有限的城市面積,無法再增加的道路空間,過多的小客車已成為交通擁擠最大亂源。此外臺灣西部走廊各種經濟活動,對於串聯南北移動,形成一日生活圈的需求日益增加。以電力推動的鐵路系統具備低污染、高運量、高速度、高服務水準的特性再度被重視。都市鐵路捷運系統與城際高速鐵路系統紛紛興建,重新奪回鐵路大眾運輸的王位。

照片來源:作者

1996年3月28日,臺北捷運木柵線(後改為文湖線)通車,為臺灣第一條捷運路線,其具有專用路權並能迅速、大量運輸旅客的特性,提供高度可靠的軌道運輸服務,為解決都市交通擁擠問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台中捷運亦於2021年正式通車營運。自1964年日本建造時速200公里的新幹線子彈列車開始,各國紛紛建設更快速的高速鐵路系統。臺灣高鐵亦於2007年1月5日通車。鐵路運輸以更多元、更多功能及更智慧的方式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讓您搭的火車已不只是火車,而是更能滿足各種移動需求的新型態軌道運具。

照片來源:作者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世界的蒸汽火車 : 200年火車分類學300輛蒸汽機車全圖鑑

捷運法規及常識一本通(電子書)

那些年我們一起迎接輕軌

世界捷運與輕軌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