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留妘蓁老師/諮商輔導中心

微笑憂鬱(Smiling depression)並不是一種精神疾病的診斷類別——它是憂鬱症患者對自己病情的反應模式。最常出現於校園裡的風雲人物,職場上帶動氣氛的靈魂人物,以及「過度」正向樂觀的人,因為他們自認給人的形象就是散播歡樂散播愛的角色,其實這種”微笑”不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而是一種社交禮儀,有時為了避免過多的關心問候,也將微笑當作一種打招呼方式,長期累積下來就成一種情緒負擔的憂鬱,若是經常出現以下三項,要多關心自己或他人。

1.報喜不報憂

一旦有了微笑憂鬱症,似乎生活中只熟悉「開心的笑臉」,卻忽略生命裡隱含各式各樣的情緒,習慣性的把悲傷隱藏不被看見,在眾人面前總是嘻嘻哈哈的表情,離開社交場合後回到自己一個人,空虛及孤單感湧然而上,久而久之就會對心理造成傷害。

2.強顏歡笑

當擁有微笑憂鬱症,為了維護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樂觀形象,刻意隱藏自己的情緒,在生活中避免不了壓力的存在,當承受的壓力大到再也無法承受時,他們的反應也是極度崩裂,可能會從一個極度自信的人,強烈自我懷疑存在價值。

3. 睡眠質量嚴重下降

微笑憂鬱症會讓人失眠,且難以入睡,如果一旦出現憂鬱症的傾向,就會焦慮不安,睡眠品質受到影響,易受到外界聲音驚醒,再次經驗入睡困難,一個夜晚反覆陷入惡性循環。

「微笑憂鬱」的風險在於,他們的憂鬱不會讓外界所發現,甚至自己也難以察覺得了憂鬱症。當他們感知到「不對勁」情緒時,可能歸因為「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一定是我不夠認真,把情緒放到一邊,不去處理,繼續前行」。當微笑成為一種社交情緒,它就是一種防禦機制,不再是一種真實的自然流露,而是逐漸隱藏內心悲傷的手段。每一次的微笑想要假裝「一切都好」的時候,內心深處便會感受到與現實的拉扯,也在說明其實是害怕不被別人理解,害怕不能融入群體,或者受到對憂鬱症的汙名化影響,為憂鬱的情緒感到羞恥

在生活裡,感到悲傷和憂鬱是正常且不可避免的,「繼續假裝」是一種選擇,因為你害怕沒有人願意看見那個黑暗的你。你害怕當你顯露出痛苦和脆弱之時,沒有人會在意。但也要相信這世界何其大,可以試著找到心理上支持的隊友,他可能是家人、朋友、師長、專業輔導人員,嘗試給彼此新的機會,讓他們聽見你的真實悲傷,共同一起走過情緒低谷。

延伸閱讀

《微笑憂鬱:社群時代,日益加劇的慢性心理中毒》(來自 逢甲大學圖書館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