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圖書館部落格邀請化工系.魏念昆老師與我們分享營養與健康的生活話題,包括:「You are what you eat」、「動、植物利用食物求生存」、「吃酵素有助消化?」、「控制理想的體重」,魏老師很樂於與我們分享自己多年來對於「營養與健康」議題的自修與了解,敬請期待哦!

<前言>

(作者:魏念昆 老師/化工系)

我曾在染料工廠之染料實驗室工作多年後改行教書。這段時間,僅知很多化學藥品有致癌性,如此而已。罹癌的早期徵兆,完全沒概念。

民國81年身體微恙,初期僅腹部輕微不適,我沒在意,半年後腹部經常劇痛,也沒有積極求醫。偶而2次看診,遇到2位庸醫,都建議我舒壓放鬆心情。拖到次年農曆年除夕,在婆家嚴重腹痛,初二回娘家,在母親與外子指責下,心不甘情不願,至年初五門診上班,去台北公保中心檢查。此後,一帆風順,一路有貴人相助,才半個月,我就住院切除盲腸內直徑6.5cm的惡性腫瘤,加入抗癌行列,開啟我另一彩色人生。

在此期間,朋友送來的抗癌偏方源源不斷,我不敢嘗試,為了不再犯錯,憑著化學基礎,自修營養學,轉眼已17個年頭了。

當圖書館陳小姐邀我當blog 6月專欄作家,寫四篇短文,我欣然接受,期許自己用淺顯的話,解釋營養學上的名言“You are what you eat.”。圓了我術後17年的心願,將我後來自修了解的「營養與健康」與親朋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