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依婷老師 / 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您覺得目前的房價合理嗎?高房價讓首購年輕人開始怯步,近年臺灣房價失控般地高速上漲,2020第一季至2021第三季台南東區就創造出91.77%的漲幅。雖然說,買不起房可以先租房。但租房又是幫了誰養房?幫房東養好金雞母,再宰來當補。低利創造購屋的需求?創造投機客以低利套利的窗口。缺工、建材原物料的價格飆升?讓建商有了調升房價的藉口。哪一話是真是假,誰也看不清楚,能明確知道的真實是,房價讓真正有需求的居民產生了壓力,不只你買不起房,而是買了房,債要還多久?

事實上,觀察週邊國家情形予以借鏡,2021年Q1漲最多的國家依序是新加坡、香港、澳洲、南非和中國。其中好幾個國家皆推出打房政策,但無奈的是房價還是持續上漲。2021年2月新加坡政府提高頭期款的比例,來抑制房地產投機者,並且向買進1年內就轉手賣出的房子加收印花稅,結果造成新加坡第二季的房價又上漲了40%,造成了打房不跌反升的案例。

換一個角度來看,有感經濟,以房價所得比進行觀察,全球數據庫Numbeo公佈全球2021年年中房價所得比的資料中,臺灣繼2020年持續佔居前十名的地位,僅落後於週邊的香港、菲律賓、中國大陸地區,突顯房價與所得之間的實質有感的壓力。買房雖難,但真正痛苦的是未來無止盡的繳款餘生。

不只你買不起房,全球房價皆在近幾年產生了變化,有感與勇敢打房是目前政府思考的決策,如果房價真的是反映目前市場機能的情況,打房可能未必有所見效,但房價是否反映真實的市場供需?我想這個答案你我心中都有所底。房價高飛的年代,若可讓整體實質經濟活絡,我想你我功不可沒。若房價只是泡沫,當泡沫被戳破,留下的殘沫你我也躲不過。

【延伸閱讀】
1. 資產價格與中國宏觀經濟的關係 : 基於房價和股價的研究 / 鄭駿川, 趙娜著
2. 房市風暴 : 從人口緊縮看未來房市的危機與商機 / 卓輝華著
3. 貨幣政策框架新宏觀論 : 房價調控 / 吳俊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