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許多熱門的手機,在中國大陸都有仿造相似的山寨機,
也許你手邊正好有,你我心裏都明白山寨機沒有自己研發的過程與成本,
所以它的售價較便宜,但相對地,也有使用安全及侵權訴訟的風險。

於論文或報告,我們經常需要參考前人的研究文獻,
如果你「一字不漏」的抄襲,或「無中生有」的造假,
就會落入山寨版的情況,
這個百分之百會被發現的錯誤,有哪些前車之鑑?

【案例一】逢甲大學郭老師以反抄襲軟體檢測班級學生的期末報告內容,將抄襲率超過50%的報告,一律退回並評為零分。

【案例二】台大醫院內科部陳姓醫師的研究論文投稿到知名國際期刊被發現有部分抄襲遭到退稿,台大醫學院倫理委員會決議對第一作者給予五年內不得升等的處分。

【案例三】農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彭××的論文抄襲美國學者的文章,因此,教育部解聘其中興大學校長職務,國科會追回之前他的十七萬元新台幣補助經費,並停止其三年申請研究補助的權利。

【案例四】前文化大學校長林××未避嫌指導女兒蘇××撰寫碩士論文,且其著作與女兒論文90頁內容相同,該校董事會解聘其校長職務,並撤銷蘇××碩士學位。

料的使用,受著作權法規範,抄襲他人論文,會觸犯原作者的著作權,
不同於專利權及商標權需要註冊申請,
著作權法第十條規定:「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但本法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著作權不必作任何登記或申請,當你獨立創作完成一篇文章,自然就成為該文的著作權人。

們知道著作權保護原創性,
究竟,應該怎麼做才不會侵害他人的著作權呢?

1. 合理使用: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規定:「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2. 著明出處:著作權法第六十四條規定:「依第四十四條至第四十七條、第四十八條之一至第五十條、第五十二條、第五十三條、第五十五條、第五十七條、第五十八條、第六十條至第六十三條規定利用他人著作者,應明示其出處。 前項明示出處,就著作人之姓名或名稱,除不具名著作或著作人不明者外,應以合理之方式為之。」除了可幫助文章的閱讀者了解引用文獻的原始來源,並可證明您的論文具備基本的學術研究基礎,也對文獻的原作者表示感謝及尊重。

3. 改作須經原作者同意:著作權法第二十八條規定:「著作人專有將其著作改作成衍生著作或編輯成編輯著作之權利。但表演不適用之。」

明白地說明,以下情況需要引用文獻:

*直接而逐字引用他人的字句時。
*摘錄、綜述、改寫他人文句或觀點時。
*使用他人文獻上的事實陳述或數據時。
*當文獻中需引用自身之前研究的結果,以強調此研究的深度及廣度時。

反地,下列情況都是抄襲或剽竊:
*引用他人作品而未註明資料來源。
*摘錄及轉貼他人的文句。
*直接翻譯或意譯他人作品。
*將他人未出版作品據為已有。

道嗎?
幸福的逢甲人,學校有提供一套聰明的書目管理軟體,
你可以參考此指引來下載、安裝、與使用,
http://www.library.fcu.edu.tw/res_edb_guide/EndNote/EndNoteX3.htm

這軟體可快速匯入參考書目,並直接套用所需格式或客製化格式,
並能夠與Word結合使用,讓你寫作事半功倍,快試試看吧!

【本文參考資料】
1.台灣大學圖書館<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數位學習課程http://elearning.lib.ntu.edu.tw/citation/index.htm

2. 普林斯頓大學Academic Integrity 網頁http://www.princeton.edu/main/tools/search/?q=Academic+Integrity


【延伸學習】
1.參考圖書館「書目引用與管理」網頁進一步釐清相關概念http://www.library.fcu.edu.tw/howtofind/endnote.htm

2.報名參加圖書館的資訊素養研習活動http://www.library.fcu.edu.tw/subjectguide/il_workshop/schedule.php

※最新課程:月旦法學知識庫與中華法律網利用研習
研習時間:5月27日週四14:10~16:00
研習內容:
本場次將介紹月旦法學知識庫與中華法律網。月旦法學知識庫整合臺灣、大陸之法律相關重要法學期刊、法學論著、博碩士論文索引及法學試題等資源;中華法律網主要提供中國大陸法律、法規(全國&地方)、法釋、案例及裁決、中英文合約樣本及相關法律資料(每週更新法規要聞、世貿組織法律文獻、專利等)。此外還包括香港、澳門及台灣的專題法律。

3.或瀏覽「書目管理軟體快速上手」研習的線上學習影片http://epaper.lib.fcu.edu.tw/onlinecourse/dlredir.php?PK=19&L=http://stream.lib.fcu.edu.tw:81/libonline/3-2


【延伸閱讀】

-畢恆達(2009)。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枕邊書:臺北市:學富。館藏索書號811.4 6093 98
-童國倫、潘奕萍、與張鼎祥(2008)。硏究你來作, 論文寫作交給EndNote X Word。台北市:五南。館藏索書號811.4029 0062-2 97
-韓乾(2008)。硏究方法原理 : 論文寫作的邏輯思維。台北市:五南。館藏索書號811.4 4448
-韓培爾編譯(2009)。社會科學博士碩士論文硏究寫作Q&A。臺北縣汐止市:風雲論壇發行。館藏索書號501.2 4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