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學院土地管理學系楊文燦老師

參、休閒體驗評價

休閒體驗是參與休閒活動過程中的心理與生理的當下感受。廣義而言,該過程包括:參與前的期待與準備、前往參與途中、到休閒目的地、回程途中,到之後的回憶與分享等五個階段,都會有休閒體驗的產生。也許這就是休閒遊憩迷人的地方吧! 惟在狹義或實務上而言,休閒體驗的論述或探討,大都聚焦在參與活動當下,在身心上滿意到不滿意的感受程度。

就遊憩活動參與的當下,人們的感受通常是多重面向的組合,只是個單一面向的重視度與滿意度可能有所不同,會依據遊客的動機來決定重視度,進而影響當下感受的滿意度。例如:一位釣客來釣魚的動機(原因),是釣到自己理想中的魚,所以釣獲的體驗很重要;當果真如願釣到時的滿意體驗,可以掩蓋其他不滿意的因素,包括當地環境髒亂、設施老舊、其他釣客干擾,甚至交通不便等負面感受,使這位釣客的整體滿意度仍然很高。反之,若釣獲不是很重要的動機,那麼來自美景觀賞、環境整潔與社交親情等的體驗滿意度,可以彌補魚獲不足。

坊間消費者常用CP值(cost and performance ratio)來形容滿意度的高低,這是一種將參與成本,包括: 時間、金錢、體力等,納入消費所產生的滿意度做比較,就會有”物超所值”、”還好”、或是”利不及費”的情緒性反應。這種比較直覺、主觀的反應,出自一般消費者,算是一種整體性的評價,是給業者按讚,或是給星號個數的正面評價,對業者是一種肯定與鼓勵。然而,在遊客的深刻體驗上,則須從業者體驗行銷的概念,來給自己的休閒體驗做評價。

體驗行銷,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遊客之實際體驗的結果,來呈現給遊客知道,進而產生興趣/好奇,達到購買之目的。其體驗內容包括:(1)感官體驗,即讓遊客看到(視覺)、聽到(聽覺)、聞到(嗅覺)、嚐到(味覺),與摸到(觸覺)等五感體驗;(2)情感體驗,即讓遊客感到窩心,受關懷;(3)思考體驗,即讓遊客理性思索休閒之效益與意義;(4)行動體驗,即讓遊客親手操作之信心與樂趣;與(5)關聯體驗,即讓遊客串聯上述四種體驗之能力培養。換言之,遊客在休閒參與中,能去感受這五種體驗並加以評比,或許就可以成為休閒達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