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則新聞報導,可能吸引了你的注意:「日本A片業者來台,控訴A片不受到台灣著作權法的保護,導致許多沒有經過授權,就拷貝或播放日本A片的情況」在民國88年的最高法院和94年的高等法院,都曾做出過A片有礙公序良俗,所以不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的判決。A片真的沒著作權嗎?著作權法到底保護些什麼呢?

著作權法上的著作,其實包羅萬象,不只大家平常想到的文字、圖形、音樂、電影,甚至連101大樓、Mini汽車外型、米老鼠唐老鴨等,都可能是著作權法保護的標的。只要是文學、科學或藝術等領域的作品,具有原創性,而能附著於一定媒介物上的,不需要登記,就可以取得著作權,享受著作權法的保護。什麼叫「附著於一定媒介物上」呢?如果洗澡時隨意編了一首歌,哼唱出來,有著作權嗎?除非你邊唱邊錄音下來,或是趁靈感還在時趕快把詞曲記下,不然,什麼都沒有!

那附著下來就有著作權嗎?如果把逢甲大學圖書館門口監視器拍到的畫面錄在光碟裡,就有著作權嗎?除非你很有創意的剪裁,加上配樂,做出一部松鼠進出圖書館門口「借書」的短片,那就夠原創,有著作權!這樣看來,A片如果有原創性,當然可以受到著作權保護。

那,A片的問題出在哪裡呢?比A片更破壞公序良俗,更沒水準的電影多的是,為什麼著作權法偏偏不保護A片呢?其實,A片應該屬於著作權法上的「視聽著作」,要受到著作權法保護。雖然最高法院的判決認為A片有礙公序良俗,所以沒有著作權,但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沒有規定A片不能有著作權,只是對於A片的散佈有限制(例如不能賣給未成年人,或是不能在公開播送等),國內著作權法的學者應該也很少人會主張A片沒有著作權,而多數國民也認為A片的存在不是罪大惡極,不會動搖國本。所以,隨著公序良俗概念的改變,法院變更見解,在判決中承認A片的著作權,是可以預期的事。

不過,各位同學請注意,不管A片有沒有著作權,刑法上還是有散佈猥褻物品罪,不管有沒有著作權,上傳下載販售等還是有刑法上的責任,會被抓去關的,不要說老師沒跟你講!

【延伸閱讀】

章忠信(2010)。著作權一本就通。台北:書泉。(逢甲館藏索書號:588.34 0052

沈中元(2009)。藝術與法律。台北:五南。(逢甲館藏索書號:588.34 3451

簡啟煜(2009)。著作權法案例解析。台北:元照。(逢甲館藏索書號:588.34 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