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旅遊與交通

(作者:曾柏興 老師/ 建設學院運輸與物流學系)

日本一直是臺灣國民出國旅遊的熱門國家,目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國民以觀光或商務為目的前往日本可享有90天免簽證,日幣與台幣匯率約為0.29:1,日本的物價比臺灣稍貴,時間比臺灣快1小時,臺北、桃園、高雄均有直飛東京的航班,從臺北飛往東京時間約3小時,旅客可選擇傳統航空或低成本航空前往東京,須注意航班抵達東京為成田(Narita)機場或是羽田(Heneda)機場,成田機場離市區約1小時,可搭乘京成電鐵(skyliner、Access特快、京成本線)、JR線、高速巴士、計程車等方式進入市區。羽田機場離市區較近,可搭乘東京單軌電車、京急電鐵、高速巴士等方式進入市區。
許多旅客常購買Suica卡(俗稱西瓜卡,類似悠遊卡)在東京搭乘JR(Japan Rail)東日本線、地鐵、公車,東京的鐵道交通可分為三種,分別為JR東日本線、地鐵與其他私鐵,著名的JR山手線環形電車路線會經過東京重要的地區,如秋葉原、東京、品川、澀谷、新宿、池袋、日暮里、上野等。而東京的地鐵可分為東京地鐵(Tokyo Metro)(含銀座線、丸之內線、日比谷線、東西線、千代田線、有樂町線、副都心線、半藏門線、南北線)與都營地鐵(Toei Transportation)(含淺草線、大江戶線、三田線、新宿線),兩個鐵路系統轉乘時,需出站換車。東京的觀光景點非常多,如東京鐵塔(Tokyo Tower)、晴空塔(Skytree)、秋葉原(Akihabara)電器街、淺草寺(Sensoji)、上野公園(Ueno Park)、築地魚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阿美橫丁商店街(Ameyoko Arcade)、合羽橋道具街(Kappabashi Dougu Street)、台場(Odaiba)、銀座(Ginza)、明治神宮(Meiji Jingu Shrine)、六本木(Roppongi)等。
東京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傳統的美食如壽司、拉麵、生魚片、天婦羅、鰻魚飯,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文化(如泡溫泉、動漫展、相撲比賽、歌舞伎表演、酒吧、東京巨蛋體育賽事與演場會、民俗節慶(如新年參拜))、歷史建築(如皇居(Imperial Palace)、東京車站)或者大學校園(如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徒步旅行等,都是值得細心體會與慢遊。

東京照片

圖1  晴空塔

資料來源: 自行拍攝

【館藏資源】

※    東京旅遊全攻略

※    東京, 半日慢行

※   東京. 村上春樹. 旅

※   東京, 慢慢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