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柏興 老師/ 建設學院運輸與物流學系)

可倫坡(Colombo)為斯里蘭卡(Sri Lanka)的首都,過去一般人對於斯里蘭卡的印象或許為盛產茶葉的國家,的確這裡的茶葉種類相當多且具有特色,不過還有許多歷史古蹟、文化、美食等值得進一步探索。斯里蘭卡大約為臺灣面積兩倍大,臺幣與當地貨幣的匯率約為1:5.8(匯率會波動且與兌換地點略有差異),當地物價比臺灣便宜許多,當地時間比臺灣慢2.5小時,目前臺灣前往斯里蘭卡仍需要辦理簽證(電子簽證費為35美金),可倫坡機場離市區大約40公里,前往市區主要方式為計程車、Uber、火車、公車、嘟嘟車(Tuk Tuk),計程車或Uber經過高速公路須付300元盧比過路費(在不塞車情況下,前往市區大約40分鐘),嘟嘟車(Tuk Tuk)因無法行經高速公路,故前往市區需至少一小時,如遇到塞車時則時間更會拉長。嘟嘟車(Tuk Tuk)為一種載客的三輪車,在市區時常可見其對遊客按喇叭來招攬生意,計費方式可採里程計費或與司機議價,亦有遊客採包車方式進行旅遊,司機可充當導遊進行景點解說與協助拍照,為當地的特色之一,但須注意搭車前應確認收費方式,以免有糾紛。

可倫坡 Tuk-Tuk車
圖1 嘟嘟車(Tuk Tuk)
資料來源: 自行拍攝

在市區若要搭公車,則需從前門進入,門口會有一位收費員來詢問搭乘的目的地後收現金,公營(沒有冷氣)的票價比私營的公車(有冷氣)便宜,搭乘時勿站立於車門邊,因大部分公營公車即使在行駛時前後門都是開著,或許當地人早已習慣這種搭乘方式,在尖峰時刻,亦可看到有乘客用手勾著車門,身體靠著門邊來搭乘,看似有點危險。
可倫坡 公車
圖2 可倫坡公車
資料來源: 自行拍攝

斯里蘭卡過去為英國殖民地,在獨立建國之後,城市裡也可看到一些具有南亞特色的建築,因此在此旅遊可以體驗到融入東西方文化的特色建築(如圖2),在前往市區旅遊時,可事先用google map查一下相對位置以便估算所需時間,若是多人旅遊時,可採包車方式以節省旅費與時間,當地司機大多能講英語,可提供旅遊方面的資訊。若是個人自助旅遊,外出時仍需注意自身安全,最好自備網路卡以便即時查詢相關資訊。

可倫坡市政廳
可倫坡舊議會
圖3 市區建築
資料來源: 自行拍攝

【館藏資源】
斯里蘭卡-不華麗的精采 【電子書】
斯里蘭卡 : 印度洋上的明珠 【電子書】
斯里蘭卡與馬爾地夫 【DVD】
斯里蘭卡
【網路資源】
可倫坡旅遊景點
斯里蘭卡旅客旅遊基本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