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柏興 老師/ 建設學院運輸與物流學系)

倫敦(London)為英國(簡稱United Kingdom, UK)的首都,英國是由大不列顛(Great Britain)(包含英格蘭(England)、威爾斯(Wales)、蘇格蘭(Scotland))與北愛爾蘭(North Ireland)所組成。英國在夏季期間比台灣慢7小時,其他期間比臺灣慢8個小時,臺灣前往倫敦若是直飛需時約14-16小時,若需轉機則約16-20小時。目前國民持中華民國護照前往英國停留時間不超過6個月者,可免申請簽證,但入境時海關官員會詢問入境的目的,應自備往返電子機票與住宿資訊以備查驗。目前英鎊與臺幣的匯率約為1:40,英國當地的物價通常比臺灣貴。

臺灣旅客前往倫敦通常會從希斯羅(Heathrow airport)機場入境,從該機場前往市區可搭乘火車、地鐵、巴士、計程車。在倫敦搭乘大眾運輸工系統時,旅客最常使用悠遊卡(俗稱牡蠣卡Oyster card)(如圖1),其類似臺灣的悠遊卡或一卡通,購買後先儲值(含押金5英鎊),可用以搭乘地鐵、輕軌電車、巴士與部分火車路線,依照搭乘距離來扣款,這樣的方式比用現金買單程票便宜。英國的火車票價通常越早買越便宜,因此可線上事先買票,於抵達當地後再去取票,但旅客仍需事先評估行程是否會變動,若購買當天某班次的火車票僅能限制該班次使用,錯過時間則不能搭乘,另一種較為保險方式為事先購買離峰期間可以搭乘的火車票。
倫敦地鐵的區段可分為6區,在市中心為第1區,最外圍為第6區,若跨越的區域越多,則收費越貴,且尖峰(peak hour)比離峰(off peak)票價略貴,該卡則設有每日的收費上限(daily cap)。倫敦地鐵亦有銷售1日與7日悠遊卡供旅客選購,旅客可評估在倫敦的停留時間與前往的景點來選擇最適宜的交通方式與購票種類。

倫敦地鐵Oyster卡倫敦地鐵站

圖1 倫敦地鐵悠遊卡與車站
資料來源: 自行拍攝

倫敦地鐵(underground、tube)自1863年開始營運,目前有11條路線,每一天約有500萬人搭乘,有些車站因施工較早或其他緣故並未設置電梯,故對於攜帶大型行李者較為不便。倫敦由於地鐵路線多,許多站之間其實不遠,旅客若前往不同景點時可事先查詢相對距離,若距離不遠時可採步行前往,沿途亦可欣賞當地街景與建築特色。對於時間緊迫又想到訪倫敦重要景點,可選擇觀光巴士,沿途經過西敏寺港口(Westminster Pier)、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大笨鐘(Big Ben)、倫敦眼(The London Eye)、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athedral)、莎士比亞圓形劇場(Shakespeare’s Globe Theatre)、倫敦塔(Tower of London)、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圖2),最後可到格林威治(Greenwich),有不同的路線可供選擇,旅客可依自己興趣在這些景點上下車。

倫敦摩天輪 倫敦橋

圖2 倫敦眼與倫敦塔橋
資料來源: 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