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老師 / 逢甲大學  建築專業學院)

一般來說,風水中所謂的煞共分為以下七種:

形煞:根據房屋周圍所看到的形狀加以想像,看其是否類似於某種東西的輪廓,若其形狀怪異、醜陋、非常態者,再以這些型態賦予其對人有不良影響之說詞,就形成了形煞。

味煞:房屋本身或周圍有難聞之氣味或有毒氣體溢出。

光煞:室內光線不足或光線過強,窗外可看到霓虹燈。

聲煞:嘈雜聲、噪音、各種不悅耳的聲音。

色煞:房屋及周邊顏色互相不協調時。如黑色多則陰氣盛,紅色多則精神緊張。

理煞:理氣之煞,如家中各種擺設物、設施、裝飾等數量上之單雙。

磁煞:磁場變化對人所產生之影響。

這七種煞之中的味煞,在實質上會對於身體健康有影響;光煞與聲煞會影響人的心情與睡眠品質;理煞關係到室內器物的擺設;色煞關係到色彩搭配。其中理、色兩煞實質上會造成裝修與擺設上的協調與否,形煞則關係於觀瞻。但這些都與人的運氣無關,然而卻是坊間風水觀念上影響吉凶與運氣的重要說法根據。以其中的形煞為例,舉出其中幾個例子加以說明。

 

例一:蜈蚣煞

門窗前方建築外牆上裝有裸露的水管,且主幹管上有許多分支水管,並以支架固定,或對面外牆或外部有形似蜈蚣的構件與裂痕者。遠觀起來,舉凡任何在形式上看起來類似蜈蚣多腳狀的雜亂物皆稱之,如鐵路、廣告、桁架、招牌、鐵架、電線桿等,或有呈蜈蚣狀的電線桿、天線、發射塔、電燈柱、枯樹枝幹等都算是蜈蚣煞。

蜈蚣煞在風水上的講法

主是非口舌,家人關係不和睦且容易發生爭執,嚴重時會影響到夫妻感情,也影響到工作與事業,致使家人丟官失職,也容易招惹到外面的是非。對健康也不利,尤其是腸胃消化系統的毛病不斷。

蜈蚣煞的實際影響

除了房屋周圍鄰近高壓電塔與設置變壓器的電線桿,會出現高強度的非加熱性電磁波與低頻噪音影響人的健康之外,其他的由雜亂物形成的類似蜈蚣的形狀,只是在視覺上有礙觀瞻而已,並不會影響運氣。

例二:車道煞在風水上的講法

面對地下車道時,因車道向下通往地下,將『氣』往下帶入地下室,會發生室內財氣向外拉入地下的現象,使得地下室上方居住者的才氣不容易保留。

車道入口朝下,平時呈昏暗的狀態,又稱暗劫煞,家中會出現孩子被壞朋友影響的問題,也會招致騙徒詐騙屋主錢財的問題。

 

車道煞的實際影響:

車道進出口上方住戶,會因汽車上下進出時產生的廢氣與噪音而受到影響。廢棄影響健康,噪音影響生活品質,但不會對於運氣造成影響。

(續:理性風水觀之四)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居家風水不求人 : 風生水起好運來

風水知道答案 : 中國傳統風水智慧大全集(電子書)

別太鐵齒,你至少要懂的居家風水學 : 如何避開不好的家居風水(電子書)

風水!有關係 : 好風水不求人 : 風水老師齊力灌頂, 教你如何財運滾滾來.召喚好桃花.健康保平安.文昌開智慧

圖解好宅風水完全通!

‧網路資源

風水學就是環境學

輕鬆化解屋外常見二十煞,煞氣也能變生機!

新居家風水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