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老師 / 逢甲大學  建築專業學院)

例三:天斬煞

住宅面對大樓,或夾在兩棟建築物之間的一條狹窄垂直的大樓隙縫,因為形狀類似於用刀將建築物斬成兩條,遠遠望去類似於被刀切割成二,這道縫隙就稱天斬煞。

 

天斬煞在風水上的講法

天斬煞在風水煞中屬於一級凶煞,是一種容易鬧出人命的風水煞。居住在天斬煞的房屋裡,居住者常會發生如車禍、血光、開刀、離婚、官司等不幸。

天斬煞的實際影響

吹向建築物的風,尤其是季風與颱風,迎面的風會因兩邊高樓的阻擋而產生很大的風壓,形成大樓風,然後夾帶大量風壓切入兩棟大樓之間的縫隙,造成很大的風勢。若有建築物迎向這個方向,導致室內無法開窗,開窗時則因則迎面的風壓很大,室內東西亂飛,灌入大量風沙與灰塵,影響室內的居住品質,灰塵的灌入也會影響健康。不開窗時會在窗框間隙形成縫隙風,產生很大風切噪音,影響睡眠品質。當房屋位於這種位置,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但也不是影響運勢的因素。

 

例四:廟宇、涼亭煞在風水上的講法

這在風水煞中是屬於二級凶煞,若房屋鄰近這種煞,會使居住者纏上官司、結交壞朋友與小人,易受火災,或被賭博設局欺騙。

 

廟宇、涼亭煞的實際影響

周邊有涼亭時,幾乎沒有什麼實質影響。若周邊鄰近廟宇,香火、燒紙以及祭拜時的噪音會影響周圍居住者,但也只是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與運氣無關。

例五:棺材煞在風水上的講法

房屋內外及周邊有任何看起來類似於棺材形狀的造型。若棺材煞位於房屋前方,會使家人遭到如訴訟、病痛、血光之災、意外橫禍、傷心臟、肺部、喉部。若位於房屋後方,會出現損人丁、 家道日漸凋零,並且也會出現腦傷和脊椎傷害等健康問題。若病房窗外有形似棺材狀物體時,患者生命可能凶多吉少。

棺材煞的實際影響

外部有盒子狀物體時,若設計不當,只是看起來有礙觀瞻而已。室內有盒子狀物體時,只要在其機能上設計恰當,並不會造成任何實質影響,當然更不會影響健康與運勢。

類似於這類的煞,統計起來約有二十幾種,因房屋內外以及周圍建築物的形狀看起來雜亂或類似於某種不被人喜歡的形狀時,幾乎都被列為煞。這樣的煞,大多數是有礙觀瞻的,部分會產生噪音或廢氣,雖然有些在實質層面上會影響居住品質,但若說這類的煞會造成居住者的運氣衰落、財運不好、家庭與事業不順,則未免言過其實。個人的運氣,大多數跟個人的人生觀、能力、情緒狀態有關,而非統俗風水中所謂的佈局、格局、擺設等方式。有關於此部分,限於篇幅,以後有機會詳談。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居家風水不求人 : 風生水起好運來

風水知道答案 : 中國傳統風水智慧大全集(電子書)

別太鐵齒,你至少要懂的居家風水學 : 如何避開不好的家居風水(電子書)

風水!有關係 : 好風水不求人 : 風水老師齊力灌頂, 教你如何財運滾滾來.召喚好桃花.健康保平安.文昌開智慧

圖解好宅風水完全通!

‧網路資源

風水學就是環境學

輕鬆化解屋外常見二十煞,煞氣也能變生機!

新居家風水觀